議事不中立? 韓國瑜、江啟臣竟列為法案提案人
傅崐萁提案要求韓國瑜簽署。(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總召傅崐萁,近日領銜提出"國道六號延伸"與"環島高速鐵路"兩項草案,正副院長韓國瑜與江啟臣因為也列提案人,遭質疑議事不中立。傅崐萁強調這與綠營喊的六小時生活圈殊途同歸,柯建銘質疑開了前例,往後國民黨提案都比照辦理嗎?與傅崐萁隔空對嗆,發文酸國民黨是國會最大黨,不是最大馬戲團。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啟臣也收3封恐嚇信稱「立院已放炸彈」 勒索2000萬元

時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2019.06):「國道六號整個從南投接過來,讓花蓮跟台東未來變成一日生活圈。」

2019年參選總統,韓國瑜喊出要打通國道六號到東部,五年後他成為立法院長,真的共列法案提案人。

議事不中立? 韓國瑜、江啟臣竟列為法案提案人
韓國瑜江啟臣同列法案提案人。(圖/民視新聞)

由傅崐萁領銜、韓國瑜、江啟臣等人列共同提案,包括「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以及「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底下連署也是同一批國民黨員。立委提案很正常,但韓、江二人,現在可是立法院正副院長耶。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院長議事中立必須要做到,韓院長自己也知道,上禮拜五在院長室,我們在談別的事情,傅總召進來了拿這個法案要叫韓院長簽,當場我就講說不宜啦說院長你這個要慎重,周萬來秘書長在旁邊也講了一句話,說不宜啦。」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這個案子不只是各大政黨最主要政見,要讓台灣東部西部能夠平衡發展,韓國瑜院長江啟臣副院長的提案,更是代表我們國家一個建設的新的里程碑,我們期待朝野一起來支持。」

傅崐萁甚至以"新的里程碑"來形容,但檢視立院組織法規定,立法院正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並處理議事。柯建銘還發文,試問韓院長自己領銜提案、提案說明、主持朝野協商、主持院會審查,如何「議事中立」?往後國民黨的提案全部比照辦理,可以如此公然違法嗎?過去蘇、游兩位前院長皆謹守分際,沒有逾越憲政紅線,奉勸韓院長撤簽提案,傅崐萁適可而止。韓還諷刺國民黨是國會最大黨,不是"最大馬戲團"!

議事不中立? 韓國瑜、江啟臣竟列為法案提案人
柯建銘要韓國瑜謹守議事中立撤簽提案。(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我想這個在過去立法院,已經有這樣的一個慣例,建設跟民生的議題交通的平權,這不是一個政治攻防的法案。」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覺得他是受到傅崐萁的壓力嗎?),當然是嘛傅崐萁鍥而不捨應該是這樣,因為當場的時候韓國瑜覺得不宜嘛。」

柯建銘緊咬傅崐萁亂搞,正副院長能不能提案連署,藍綠黨團總召互不相讓。

更多新聞: 又有立委收恐嚇信 柯志恩遭勒索4千萬「否則引爆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