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檢警上銬惹議 黃捷籲檢討訪視機制:把社工推到前線實在看不下去
民進黨立委黃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北市1名1歲半男嬰去年9月經由新北社會局轉給兒福聯盟,再轉給合格保母照顧,未料卻遭保母虐死,各方檢討聲不斷,社工被上銬的畫面也引起爭議。民進黨立委黃捷今(13)日表示,社工是人,不是罪人,施虐的都是保母不是社工,三方把社工推到前線,實在看不下去,政府應該討論訪視與監督機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男童虐死案社工遭上銬 北市警認疏失:議處偵查隊長

黃捷在臉書表示,社工是人,不是罪人,無論有沒有過失,施虐的都是保母不是社工,在真相與責任釐清之前,三方都把社工推到前線,實在看不下去。

黃捷批評,檢警不管正當性及比例原則,上銬讓媒體拍,把社工當女巫遊街;兒盟不管基層,將社工推出來當擋箭牌;雙北市府不檢討訪視制度,讓社工直接面對輿論壓力。

黃捷說,若基層要成為各界開刀的羔羊,願投入社福工作的人只會更少,這張社會安全網也只會更小、更脆弱。

黃捷認為,目前具體可檢討的制度包括,政府應該討論訪視與監督機制,確保真實服務樣貌;訪視過程中的兒童表意權應被充分保護,必須在隔絕與保密的空間讓兒童與照護人分開詢問。

黃捷強調,咎責是必要的,但各單位需協力解決、不再讓悲劇重演,「願我們能做的更多更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應讓社工在第一線獨自面對! 賴清德籲:偵辦過程注意比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