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像切香腸一樣測試台灣底線 曹興誠:《反分裂法》應改稱《反和平法》
曹興誠表示已和美國智庫合作,將廣邀國際政要及專家學者研究《反分裂法》及中國「法律戰」對兩岸情勢造成的影響,並於台美兩地合辦國際研討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中國公布《反分裂國家法》至今(14)日屆滿19週年,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表示,他已和美國智庫合作,將廣邀國際政要及專家學者研究《反分裂法》及中國「法律戰」對兩岸情勢造成的影響,並於台美兩地合辦國際研討會。他更計畫進一步與國際社會共同檢視《反分裂法》對區域和平的影響,釐清破壞兩岸穩定的責任歸屬。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曹興誠:台灣面臨「民進黨與共產黨的選舉」 中國統戰無孔不入

中國於2005年3月14日公布《反分裂國家法》,曹興誠指出,該法將對台文攻武嚇法律化,意圖混淆國際視聽,並逼迫台灣人民放棄自由民主、接受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獨裁統治。現在計畫進一步與國際社會來共同檢視反分裂法對區域和平的影響,釐清破壞兩岸穩定的責任歸屬。

曹興誠表示,目前他已和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兩智庫合作,將廣邀國際政要及專家學者研究「反分裂法」及中國「法律戰」(Lawfare)對兩岸情勢造成的影響,共同為兩岸和平尋找新思維。他也提到,與哈德遜研究所合辦的國際研討會,將於5月和6月分別在華府及台北舉行;未來也會繼續與其他美、日、歐智庫合作,在各地舉辦相關研討會。

曹興誠認為,當年《反分裂法》通過時,國際情勢對中國有利,台灣政府提出抗議未果。但現在國際政經環境大幅改變,中國戰狼外交也已經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普遍的反感;所以自由世界對台灣的處境日益表示同情,對台灣堅持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立場,也紛紛表示支持。

「檢討並駁斥《反分裂法》的時機已經成熟」,曹興誠指出,兩岸未來一定要往和平的方向發展,這是兩岸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他強調,各界應該清楚兩岸的戰爭風險,並非來自台灣民主選舉,而是中國堅持要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的現狀所致。

曹興誠更認為,《反分裂法》透過法律文字試圖合理化中國的武力威脅,實該命名為《反和平法》;台灣應讓國際社會廣泛而深入地了解《反分裂法》的不正當性和危害性,以共同遏阻該法的實施,促進兩岸的和平穩定、避免兩岸人民無辜受到戰爭的傷害和破壞。

快新聞/中國《反分裂法》逼台統一 曹興誠與智庫合作:國際共同檢視對和平危害
(圖/擷取自曹興誠臉書)

曹興誠在今下午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提到,美國、歐洲、日本等國家,越來越承認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就如同先前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電賀賴清德當選總統,等於「事實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曹興誠說明,國際承認分為「法律承認」與「事實承認」兩種;台灣人拿著護照到世界各國可以免簽,這就是「事實承認」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媒體也問到近來發生在金廈水域的衝突,曹興誠則認為,中國正持續測試台灣底線,就如同切香腸一樣,「一點一點切,看你有沒有反應」。他指出,中國一直在「灰色地帶」侵擾台灣,像是軍機艦跨越海峽中線、航道逼近中線等等,來測試台灣底線,「這種事應該會層出不窮」。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曹興誠:美國早為台灣正名 批戰鬥藍稱「台獨引戰爭」是胡說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