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苗全毀了!隔壁農舍施工毀壞田梗 農民心痛怒報案望恢復
農民擔心秧苗被破壞影響收成(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宜蘭員山鄉有一處興建中的農舍,因為施工插上鋼筋,在未告知的情況下,竟然擅自將挖掘的土方,移置至隔壁農地,不僅破壞田埂,還覆蓋部份已經插秧的秧苗。看到心血遭毀損,農民氣憤又心痛,要到警局報案。農業處表示,若對方未將土方恢復,視狀況可開罰六萬。

更多新聞: 40天遇2颱風!農夫曝受損農田慘況 望整片「泡水秧苗」嘆:很無助

眼前這兩塊農地,一邊插滿秧苗,另一邊則插上鋼筋,雖然沒有明顯界線,但大約是以入口斜坡一半延伸線為界,只是現在看上去,插滿鋼筋這邊,整地產生的廢土,已經倒到隔壁,還壓毀了農家剛插的秧苗!當事農夫 江映德:「這樣子壓到秧苗了,然後再來的話,因為它前面真的是農機要下去的那個板橋的路,它現在已經把它移到一半過來了,所以這個(農機)也沒辦法下了。」

秧苗全毀了!隔壁農舍施工毀壞田梗 農民心痛怒報案望恢復
土堆導致農機無法下田(圖/民視新聞)

宜蘭員山鄉深溝地區,一邊是農地剛插秧,另一邊要蓋農舍,日前農民接到房仲電話,表示隔壁施工會影響到他們,希望能當面討論,沒想到農民一到現場,發現對方已經動工,當場傻眼,聽到對方說願意賠兩千元,更無法接受。當事農夫 江映德:「你要工作當然是沒問題,但是他做到這種超過的事情,我覺得那種心態就是,就很不在意、很不尊重這樣。」


秧苗全毀了!隔壁農舍施工毀壞田梗 農民心痛怒報案望恢復
遭破壞的農民覺得對方行為不尊重(圖/民視新聞)

聲源: 當事房仲業者:「本來是說會踩到,我們真的也不是故意的,那時候只是說,不夠的話我們會再多一點。他們意思是說,我只要你恢復,他們也沒有說要賠償的這個東西。」心血被毀,農民除了要對方盡速恢復,也已經到派出所報案。而農業處也說,會要求在期限內復原,要是沒做到,可開罰六萬,同時如果造成鄰損,將會列管建照。

更多新聞: 寒流來襲秧苗蓋上帆布抵禦嚴寒 草莓農拉起「防風圍籬」降低農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