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十週年 台灣經濟表現亮眼 學者:若當年簽服貿恐變下一個香港
2014年318學運佔領國會議場擋下兩岸服貿協議,即將屆滿十週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下週一318太陽花學運即將屆滿十週年,民進黨中央早上召開318回顧記者會,多位當時參與的成員出席,強調走對的路,學者以經濟數據分析,如果當年簽下服貿恐怕走上香港的路,經濟衰退。吳沛憶也批評當時的學運領袖黃國昌,和親中的國民黨站在一起,背叛學運精神。

更多新聞: 太陽花學運10年了!他成另類受益者1人爽吸「不藍不綠」票

2014年318學運,年輕人佔領國會議場,擋下兩岸服貿協議,如今十週年前夕,當年參與的成員再聚首,慶幸走了對的路。暨南國際大學教授蔡培慧:「拒絕服貿,不只是拒絕一個經濟貿易的選項,而是選擇台灣生活的主體性,重啟服貿不是政治的事,重啟服貿是影響你我生計的事,香港跟中國的經濟一體化,形成了香港的衰敗,我們問我們自己我們要變這樣嗎。」

318學運十週年 台灣經濟表現亮眼 學者:若當年簽服貿恐變下一個香港
2014年318學運佔領國會議場擋下兩岸服貿協議,即將屆滿十週年,當年參與者今在民進黨中央召開記者會,強調走對的路,迎向世界的台灣。(圖/民視新聞)


香港就是台灣最佳對照組,2015年香港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但這十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3.0,香港平均1.0;外國直接投資和服貿收入,台灣數字都比香港亮眼許多,甚至股市表現,也是天壤之別。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直到上個月,香港跟中國的股市大跌,是全球兩個孤兒,其他都是大漲只有他們兩個大跌。」基隆市議員(民)張之豪:「318運動是台灣人民第一次,可以親自地參與到台灣對於路線爭辯,318運動向我們證明了,如果有人膽敢出賣台灣,在任何的狀態之下,我們人民也會把這個權力奪回來。」

318學運十週年 台灣經濟表現亮眼 學者:若當年簽服貿恐變下一個香港
2014年318學運佔領國會議場擋下兩岸服貿協議,即將屆滿十週年,當年參與的立委吳沛憶痛批黃國昌背叛學運精神。(圖/民視新聞)


不過吳沛憶看到當時的學運夥伴,成為立法院同事,卻是和力挺服貿的國民黨站在一起,百感交集。立委(民)吳沛憶:「尤其在立法院裡面的內政委員會,我們看到國民黨各式荒腔走板,跟中國唱和的發言,但是我們當年運動的夥伴,當時的學運領袖黃國昌老師,在立法院裡面卻選擇,多次和國民黨站在一起,對我來說這是對運動精神的一種背叛。」

當年太陽花退場喊出"出關播種、遍地開花",台灣要選擇怎樣的道路?人民依然站在關鍵的十字路口。

更多新聞: 「國會新嬌點」新科立委黃捷認沒想過會從政!第1視角還原立院開議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