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虐童案稱別「公親變事主」挨轟甩鍋 蔣萬安:不需斷章取義、政治操作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近期爭議連連,針對虐童案第一時間發文表示,有人勸他別「公親變事主」,遭抨擊是卸責;且昨(14)日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虐童案致歉表示對失去無辜生命感到痛心和不捨,但蔣萬安卻稱,「在會議中沒有聽到院長道歉」。對此,蔣萬安今(15)日回應,不需要斷章取義、政治操作,全文很清楚,「對於不要公親變事主這句話,是不同意的,所以才會沒有人是局外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虐童案蔣萬安稱怕「公親變事主」 她批不負責任:市長只管剪綵嗎?

台北市長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張善政及基隆市長謝國樑今(15)日下午一同出席「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第2次市長層級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到,臉書上一開始提到「公親變事主」遭批評,被解讀為推卸責任,請問這句話原意就是蔣市長意思?

快新聞/虐童案稱別「公親變事主」挨轟甩鍋 蔣萬安:不需斷章取義、政治操作
基北北桃首長今日一同出席「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第2次市長層級會議」。(圖/民視新聞)

蔣萬安認為,不需要斷章取義、政治操作,全文很清楚,「對於不要公親變事主這句話,是不同意的,所以才會沒有人是局外人」。北市府也率先提出7+1兒童守護計畫,並在今日4縣市交流合作平台討論、獲得支持,現在共同目標就是達成共識,4縣市即刻開始聯防機制。

而針對昨日稱沒聽到陳建仁道歉,蔣萬安表示,「不好意思,昨天痾現在,會後了解以及現在也幫院長澄清,院長確實有在會議中表達歉意,昨天我對剴剴及所愛他的人也表達歉意。」中央地方包含基北北桃4個縣市,大家共同面對問題來提出解方,「我們都希望建構更安全社會安全網,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針對「公親變事主」,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郭音蘭會後補充,蔣萬安日前所說的原文很明確,蔣萬安不贊同「不要公親變事主」的想法,相反的,他提出「沒有人是局外人」,希望所有人都勇於承擔責任,原文清清楚楚。郭音蘭強調,請有心人士切勿斷章取義,以去脈絡的方式扭曲、用悲劇進行政治操作,相信民眾不會認同。

郭音蘭表示,面對悲劇,應該是中央地方一同努力、彌補社會安全網漏洞的時候,北市府積極檢討、提出精進措施,但如果是空有政治口水,不僅扭曲事實,無助於兒童保障,更揭露了只是想要刻意政治操作的事實。

郭音蘭說明,北市府主動提出7項改革計畫,在昨日行政院會議程中,蔣萬安也主動提出四大建議,包含:建立共訪機制、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拉高保母考核標準、建立全國保母評鑑平台等,希望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避免再有這種悲劇發生。

此外,針對虐童案是否要修法加重刑責,蔣萬安認為,行政院如果能提出完整方案並聆聽民眾聲音,在立法院修法好好充分溝通討論,「我想這個大家都會樂意看到」。

侯友宜則說,「面對危害兒虐事件,我們要感同身受」,除了強化預警機制,要站在被害者立場,多多來體諒他們受害的情形,對於加害者絕對嚴以處罰、不加寬貸,法律面一定要更訂定、更周全、更到位,讓被害者公道得以伸張。

快新聞/虐童案稱別「公親變事主」挨轟甩鍋 蔣萬安:不需斷章取義、政治操作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2)。(圖/民視新聞)

另,怎麼看基北北桃合作平台成立1年,從深坑大火到虐童事件,有議員認為合作平台變成失聯平台,雙北甚至一度像互踢皮球?

蔣萬安強調,深坑大火北市府即刻檢視既有機制及SOP,並馬上調整修正,這也是很快速通過交流合作平台即刻聯繫,「我想任何機制如果有不足,馬上聯繫、馬上修正、馬上補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喊有人勸別「公親變事主」 黃珊珊:北市府就是重大兒虐主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