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面挺「唐氏症」兒童 賴清德笑問:我每年都有來!能領全勤獎嗎?
今(16)日下午3點,副總統賴清德現身出席唐氏症基金會「世界唐氏症日」活動。(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今(16)日下午3點,副總統賴清德現身出席唐氏症基金會「世界唐氏症日」活動,活動主旨為「讓世界看見我們的樣子」。賴清德受邀致詞時表示,很感謝唐氏症基金會過去20多年來,持續站在第一線,給予唐氏症小朋友直接照顧。賴清德說:「無論是藝術、文化或其他職業技能,基金會都出力幫忙,讓他們能找到自己的成就感,同時培養獨立謀生的能力,給家長很大的安慰」。

更多新聞: LIVE/讓世界看見我們! 賴清德出席「世界唐氏症日」活動

賴清德還表示,民間團體的熱心支援,讓無數家長不至於陷入孤單、找不到協助的資源。同時,賴清德也感謝民間組織,持續扮演政府與罕病兒童之間的橋樑,並隨時補上政府的不足之處。賴清德坦言,政府有責任帶頭建立無障礙環境,並接著承諾,未來《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一定還會繼續修法、改進,讓法制面能更周延。

賴清德也說,未來四年任期將投入額外400多億經費,讓社會能有更多資源能照護身心障礙者。他感性說道:「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最弱勢、最需要照顧的這群人」。說完後,台下觀眾立刻以掌聲回應。

快新聞/出面挺「唐氏症」兒童 賴清德笑問:我每年都有來!能領全勤獎嗎?
今(16)日下午3點,副總統賴清德現身出席唐氏症基金會「世界唐氏症日」活動。(圖/民視新聞)

雖然致詞氣氛感性,但賴清德也不忘開個玩笑,提到自己能不能領個全勤獎、向基金會領獎品?語畢,台下觀眾也開懷大笑。賴清德則解釋,自己已經連續四年前來造訪了,今年也是一受到邀請,立刻同意參加。隨後,現場群眾再次回應熱烈掌聲。

賴清德致詞時,更直言:「我一直認為,一個國家偉大與否,不是在於土地多大、也不在於人口多寡、更不是武器的強弱」。賴清德認為,最重要的依據其實是「社會文明的程度」,例如人民是不是生活得比較好?國家和社會是不是更民主、更自由、更重視人權、能不能更幸福?而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想辦法讓全台2300萬人都盡可能得到相同的照顧、快樂的生活,哪怕他是身心障礙者。

更多新聞: 「不會忘記弱勢族群」 賴清德:4年400億照顧身心障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