剴剴非首例? 綠委揭5年前新竹女童轉介保母猝死
綠委揭5年前新竹女童轉介保母猝死,剴剴非兒盟轉介惡寶母首例(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兒盟因轉介惡保母,讓1歲男童剴剴不幸遭虐死亡,立委林月琴18號質詢時再爆料,剴剴案恐怕不是第一件,因為她接到好幾位也曾經委託兒福聯盟的民眾陳情,甚至5年前新竹的「珮珮案」,也是經由兒盟轉介給保母兩個月後就在家中猝死,怒批相關單位都沒有盡到督導責任。

更多新聞: 虐童案延燒!地方再甩鍋? 薛瑞元:建立不踢皮球組織文化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否則珮珮死了,然後再來一個剴剴死,那我們有一天還要在那質詢台上,又哪一個孩子死亡嗎。」「剴剴案」震驚社會,現在北市又接獲兩起兒虐案件,就讓人想到5年前,新竹的「珮珮案」。民進黨立委林月琴:「108年新竹縣的珮珮,在保母家離開了,一樣是兒盟安置的孩子,那才兩個多月,孩子的狀況就這樣,他是弱勢家庭,他根本無力對抗一個機構。」


剴剴非首例? 綠委揭5年前新竹女童轉介保母猝死
綠委揭5年前新竹女童轉介保母猝死,剴剴非兒盟轉介惡寶母首例(圖/民視新聞)

當年珮珮的媽媽因為經濟出狀況,帶著10個月大的女兒找上兒福聯盟,希望能協助出養,107年12月轉介給保母,卻在2個月後,在保母家中突然沒了呼吸心跳,頭部還有不明挫傷,送醫被診斷為猝死,不過當年這起案件沒有擴大追查,僅給予珮珮家人賠償金。新竹兒盟:「我們這邊的話就是,不方便接受採訪,會由台北那邊統一回覆聯絡。」民進黨立委林月琴:「從108年直到剴剴案,到底政府有沒有掌握相同的狀況,至少我手頭上現在還有兩三案,事實上是一樣安置在保母家,不當對待之後,再轉到其他保母家的。」

剴剴非首例? 綠委揭5年前新竹女童轉介保母猝死
綠委揭5年前新竹女童轉介保母猝死,剴剴非兒盟轉介惡寶母首例,新竹兒盟拒絕受訪(圖/民視新聞)

兩起案件,都由兒盟經手,出事後也都說是合格保母,之前都有帶小孩的經驗,但兩起案件擺在一起看,很難不讓人懷疑兒盟對保母的審核和托育後的訪視工作,是不是有漏洞?民進黨立委林月琴:「畢竟是在保母家,所以沒有另外一雙眼睛在監看,所以一般保母已經採行不預告訪視,可是兒盟卻採行預告訪視,整個案子我都沒有看到,到底在討論兒童權益嗎,都沒有在問孩子,孩子不是貨物,誰說了算。」兒虐事件連環爆,相關單位繃緊神經,中央有責任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更多新聞: 虐童案專案報告爆肢體衝突 陳玉珍熊抱吳思瑤 徐巧芯手比挑釁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