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好多! 南科生活圈「鄰近台積電」 安定區農地價格水漲船高
台積電帶動南科特定區土地開發,安定區農地價格飆漲。(圖/民視新聞 )

南部中心/黃美慧、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台積電走到哪,房地產就漲到哪,隨著南科特定區持續開發,靠近台積電的台南安定區農地價格也跟著飆漲,早期農地以分計價,現在以坪喊價,一分地行情要四、五千萬,一坪至少十四、五萬起跳,造就安定區出現不少億萬富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先進封裝廠確定落腳嘉科! 鄭文燦:今年就動工


南科生活圈「鄰近台積電」 安定區農地價格水漲船高
台積電帶動安定鄉農地飆漲 , 出現不少億萬富翁。(圖/民視新聞 )

一下安定交流道,一整排的房地產廣告,都強調地點是南科生活圈,看板後面廣大的農地,因為台積電就在不遠處,被劃定為南科特定區之後,隨著土地開發,近年來出現了不少億萬富翁。當地民眾說:「安定鄉有上百個住戶突然間蓋新房子或開新車,本來我們這邊很沒落,因為台積電帶動的關係。」房仲業者蔣貹賢:「尤其在區段徵收內的農地,現在一分地大概到4、5千萬的行情,也就是說一坪在13到14萬左右。」

南科生活圈「鄰近台積電」 安定區農地價格水漲船高
農地劃入南科特定區,土地變現金存安定農會。(圖/民視新聞 )
不少農民習慣把錢存進農會,20多年前,存款大約為20億的安定農會,打從3年前,南科特定區開發後,周遭農地的價格飛漲,總存款額直逼百億。

安定農會總幹事王寶民:「曾經快要突破一百億,現在差不多在94、95億左右。」人口只有三萬多的安定鄉,農會存戶約一萬五千人,外界盛傳上億存戶就有150人,農會總幹事聲稱沒統計,但不諱言在南科特定區只要有2分農地,就有上億身價。

安定農會總幹事王寶民:「現在一分地算坪的,有的一坪都賣到15萬以上,所以差很多天差地別,如果以現在的價值行情,二分地就上億了,怎麼沒億萬富翁相當多啦。」不過這些億萬富翁低調的很,羨煞不少安定鄉民 ,民眾說:「有田地的人才變富翁,沒田地的人就輪不到。」

有土斯有財,但農地沒被劃進特定區,也只能做做土財主的夢,倒是農地飆漲,讓安定農會存款額在台南市名列第五,光是存款利息就壓力不小,得幫資金找出口,依法提升放款業務,多賺點利差來平衡。

更多新聞: 3大支柱助去年獲利創高 京城銀看好半導體S廊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