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頻收炸彈恐嚇信 刑事局:中生在西安單獨犯案、沒有共犯
周幼偉(左)指出,犯案者可能是1名先前來台唸書的中生。(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立法院不分黨派,多名立委近期收到炸彈恐嚇信,民進黨立委陳俊宇今(18)日詢問案件偵辦進度。刑事局長周幼偉回應,此案是中生單獨犯案,IP在中國西安市,沒有共犯在境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和黃捷演講收炸彈恐嚇信 謝佩芬怒:噁心至極!民主不會因威脅而停止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邀請司法院秘書長、法務部長、內政部警政署率所屬相關單位列席就「為維護偵查程序之順利進行及真實發現,並兼顧人權維護,如何落實偵查不公開原則及相關流程缺失之檢討」進行專題報告。

立委陳俊宇問到,許多立委關心偵查不公開部分,偵查不公開原因一來是保護案件相關人,避免讓人未審先判,二來確保警察跟檢察官偵查優勢,避免打草驚蛇,也避免嫌疑人有逃匿、串證、滅證情形,目的是要確保有一個公平審判,落實無罪推定。

不過,陳俊宇指出,《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第8條也有列出例外,得以公開的情形,想請教前陣子立法院有許多委員收到炸彈恐嚇信,是否也符合《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第8條所說的,有適度公開說明之必要?如果有的話,目前偵辦進度為何?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如果恐嚇炸彈信件是社會矚目、大家關心,危及到立委安全,當然可以適度地說明公開。

針對案件進度,刑事局長周幼偉說,因為之前有恐嚇很多交通重大建設,因此有調查過,可能是一位之前來台灣讀書過的中生,該生之前受到些法律約詢,認為在台灣有些犯罪問題,後來該生沒讀研究所就回去中國了。

周幼偉指出,該名中生回去後,因為案子不斷發生,且用語跟他恐嚇手法如出一轍。為了要安定所有民心,讓大家能夠穩定下來,該生是在境外恐嚇,IP位於中國西安市,且經偵查,發現是單獨犯案,沒有共犯在境內。

快新聞/立委頻收炸彈恐嚇信 刑事局曝最新進展:中生在西安單獨犯案
蔡清祥(左)表示,如果恐嚇炸彈信件是社會矚目,危及到立委安全,可以適度說明公開。(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捷、謝佩芬花蓮演講 飯店接獲「炸彈恐嚇電郵」警方急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