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升溫牡蠣產量急墜 業者出奇招「陸地養殖」成功:不必看天吃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由於海水升溫,加上海中養分劇烈變化,近年來,日本各地的牡蠣產地,產量都急速下滑。為了維持生計,業者各出奇招,有的開發監測系統,隨時觀察海溫和鹽分含量。也有研究團隊,乾脆把牡蠣搬到陸地上來養。用科技方式,力保相關的養殖業發展。

更多新聞: 日本老翁闖超商「隨機砍人」2女急送醫!目擊者驚曝現場:來了10輛警車

NHK記者:「哇...好讚!Q彈Q彈的,...口感好Q彈。」

鮮嫩飽滿的肉質,入口Q彈美味,海鮮老饕最愛的牡蠣,近來在日本,正面臨罕見危機。

記者vs.牡蠣養殖業者:「裡頭沒肉嗎?對這是死掉的牡蠣。」

從養殖場撈上來的牡蠣,不是空殼,就是看起來營養不良,有時一年產量,超過一半都得報廢,讓養殖業者欲哭無淚。

牡蠣養殖業者上甲仁:「明顯感受到每年海溫都在上升,以及海洋環境改變,死亡的牡蠣越來越多、產量跟著減少。」

海水溫度、還有營養成分瞬息萬變,有業者於是研發一套監控,將探測器放進海中,每小時更新水溫、鹽分濃度、還有含氧量的數據。

水產科技業者早川尚吾:「現在剛好浮在海面上的,就是我們現在正在測試的『網籠式養殖』。」

除了隨時監控,業者還將養殖方式,從原本的「延繩垂掛」,改為金屬網籠。方便改變深度、調整水溫。如果鹽分濃度急速變化,也能立刻帶著牡蠣搬家落跑、轉移陣地。

記者vs.牡蠣養殖業者鷲足恭子:「這些牡蠣好小!牠們從更小的時候開始,就完全是在陸地上養殖。」

面對多變的自然環境,有的選擇臨機應變,也有業者乾脆把牡蠣,全都搬到陸地上養殖。用海洋深層水,打造舒服的生活環境,再以人工培養的浮游生物,將牠們餵飽飽,從小吃好喝好,遠離海洋危險。

NHK記者:「這就是完全陸上養殖的牡蠣,QQ的口感好柔嫩,稍微嚼一下就有甜味湧出。」

藉由科技的幫忙,未來水產業者,有望擺脫氣候變遷的影響,再也不用看天吃飯。

更多新聞: 你敢看嗎?現實版《8號出口》流出!實況主遭撞上…百萬人嚇爛:命要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