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排便可能也算便秘?醫師直指和壓力有關 嚴重恐會致癌
楊景端醫師指出便秘最常見原因,在藥物或控制飲食無法有效改善下,可能是因為精神壓力所造成。(圖/翻攝「四維健康」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在遇到便秘問題時,多數人可能會先從飲食方面,或是利用藥品做改善,不過長期下來,卻沒有明顯的效果,為此,美國楊氏整合醫學中心創始人楊景端醫師指出,最常見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精神壓力所造成,除了飲食均衡外,適時紓壓讓身體放鬆,才可能會讓腸胃蠕動增加,改善便祕。

更多新聞: 嚴重便秘吃什麼?為什麼會便秘?營養師分享 6 種解決不順暢食物

楊景端醫師指出,造成便秘最常見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精神壓力所造成,人在面臨危險的時候,身體會有應激反應,會使交感神經興奮,副交感神經較抑制,會導致腸胃蠕動減少,若時常處在慢性的精神壓力下,會使排便次數會減少,或是雖然每天都會排便,但過程是困難的,都屬於便秘的情況,同時也會隨著精神狀態有所改變,和情緒都有著密切關係。

每天排便可能也算便秘?醫師直指和壓力有關 嚴重恐會致癌

楊景端醫師指出,壓力會造成副交感神經抑制,導致腸胃蠕動減少,進而引發便秘問題。(圖/翻攝「四維健康」YouTube)

長期便祕,會使腸道的毒素累積,嚴重會導致腸炎腸癌,另外,若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是身上有潛在的動脈瘤,在排便困難需要出力的情況,可會造成突發性的出血;楊景端醫師指出,飲食均衡事必須的,要有足夠的膳食纖維,控制動物蛋白的攝取,也需要有健康的脂肪,不過需要避免炎性食物,像是糖、奶製品和麸質食物等,此外,楊醫師也提出,可以適時調節生活節奏,像是運動、睡眠、打坐等,適時的放鬆會使腸胃的蠕動增加、血管擴張,讓身體進入修復狀態。
每天排便可能也算便秘?醫師直指和壓力有關 嚴重恐會致癌

楊景端醫師表示若便祕嚴重,身上有潛在的動脈瘤情況下,出力恐會造成突發出血的問題。(圖/翻攝「四維健康」YouTube)

更多新聞: 排便困難上廁所總是卡卡?改善便祕狀況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