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虐童唯一死刑連署過門檻 王薇君:如何讓孩子「不要死」更重要
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圖/翻攝自王薇君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一歲多男童「剴剴」遭劉姓保母虐死案延燒,有民眾發起「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的提案已跨越連署門檻,機關必須在5月14日前回應。對此,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稍早表示,「唯一死刑」不會有嚇阻作用,兒虐案仍繼續發生,未來應從法律見解面推動修法,才能避免孩童喪命,因此她將在4月4日下午2時,於自由廣場發起「護兒集會行動」,邀請大家走上街頭。

更多新聞: 虐童案延燒!地方再甩鍋? 薛瑞元:建立不踢皮球組織文化

王薇君指出,從她的姪子王昊、女嬰小慈(化名)案、小燈泡案,再到「剴剴案」,每一次出事時,大家都是憤怒異常、心痛無比,但是罵再多、再氣憤有用嗎?看到現在有很多人呼籲,虐兒唯一死刑、加重刑責。

王薇君說,這12年多以來,她陪伴過許多兒虐死亡的案件,也陪受害者家屬開庭,學習到很多,以前王昊事件發生時,她也覺得就是應該要重判兇手,才能還孩子一個公道。

王薇君表示,重判兇手可以還給孩子一個公道,但是社會最終目的,不是希望孩子能夠活著嗎?每個兒虐死亡的案件,都判了死刑,但最後孩子(虐死)案還是一件一件發生,它不會有嚇阻作用,唯一死刑或重判,更不是一個正確的法律意見,

王薇君提到,死刑太便宜了,判施虐者100個死刑,她都不覺得加害者真的有受到懲罰,社會大眾也不解氣,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孩子不要死,這才是她發起「護兒集會行動」,邀請大家走上街頭的目的,未來也會進一步公布活動的四大訴求。

王薇君指出,儘管重判無法喝止兒虐案,但仍然要重判;現行《兒少法》有加重刑責二分之一,但沒有用,因為這些施暴者,加諸在孩子上的種種手段,在法律見解上面,只是一個教訓,並非要殺孩子或殺人。

王薇君認為,未來應要具體提出在加害人犯意上,也就是他的行為、手段層面,是明知孩子脆弱,而必須在法律對兒少、幼兒處境中,什麼樣的工具就能造成孩子死亡,這才是社會應該要去推動的。


更多新聞: 兒盟執行長遭董事會撤換 內部信稱「媒體危機處理做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