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超有個性! 停駕、駐駕時間不固定考驗信徒體力
今年近18萬人報名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圖/民視新聞)

中部中心/綜合報導

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信徒,為何稱為「香燈腳」?民俗專家解釋,早年農村社會參與徒步進香的大多是男丁,他們跟隨神轎日夜同行,成為白沙屯特有的「香丁腳」意象,「丁」又與「燈」的台語發音相同,演變至今統稱為「香燈腳」;另外停駕與駐駕又因過夜與否,而有所不同。

更多新聞: 世紀「三媽會」掀熱議!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遶境差在哪?


白沙屯媽祖超有個性! 停駕、駐駕時間不固定考驗信徒體力
白沙屯媽祖停駕信徒合十膜拜。(圖/民視新聞)


「粉紅超跑」停駕之處,信徒立刻蜂湧而上,大家雙手合十搶著拜媽祖。轎班人員:「臨時轉進來的,我們轎班也不知道,就是有那個感應,臨時轉進來的。」所謂「停駕」指的是暫時休息再出發,白沙屯媽祖起駕後在哪裡停駕以及何時停駕都是由媽祖決定,停駕時間大多落在10分鐘至30分鐘之間。而「駐駕」則是過夜休息,由於白沙屯媽祖沒有固定駐駕的地點和時間,被稱為「最有個性的媽祖」;像是18日進香的第一個晚上就駐駕在大甲鎮瀾宮停留長達15小時,第2晚則駐駕興農公司王田廠。文史工作者駱調彬:「若停下來的地方是在房屋的外面也就是所謂的室外的話那就叫做停駕,如果三進三退之後媽祖的轎子,被拉到建築物裡面去的話那這叫做駐駕,駐駕就是白沙屯媽祖決定要在這邊過夜。」


白沙屯媽祖超有個性! 停駕、駐駕時間不固定考驗信徒體力
信徒爭先恐後搶著拜媽祖。(圖/民視新聞)


另外,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信徒又稱為「香燈腳」,原來這是一個充滿台灣古早味的稱呼。民俗專家林茂賢:「香燈腳的燈是指(台語)男丁的意思,也就是說過去我們去進香的時候都是男丁參加,女孩子比較沒有出門啦,所以這個「香燈腳」,香是進香的意思,燈是指男丁,腳是單位數。」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特別念舊沿襲傳統用語;今年報名人數近18萬人,自動自發陪媽祖跋山涉水,個個都是最勇的「香燈腳」,往返雲林北港約4百公里,也是體力與虔誠的考驗,「香燈腳」也彰顯白沙屯媽祖信徒的獨特形象。

更多新聞: 睽違18年「三媽」相會 「粉紅超跑」香燈腳跟隨如移動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