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維基百科「柯文哲爭議事件」消失了? 改搜失言、農地也沒有
柯文哲爭議事件近日從維基百科消失了。(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自2014年參政以來掀起一股政壇旋風,雖然今年參選總統落選,但仍獲得超過26%選票,影響力不容小覷。而柯文哲直言的爭議風格也常躍上媒體版面,如過去的「仇女論」、「皇帝說」等,柯文哲新竹老家的農地爭議也才剛提出改善完成計畫。不過,知名公開資料庫維基百科上的「柯文哲爭議事件」項目,近期卻消失的無影無蹤。

更多新聞: 仇女言論發酵?女性支持度狂跌 柯文哲斥:造謠

柯文哲從2014年參選台北市長開啟政治路,並以「白色力量」、「科學」、「理性」、「務實」為其個人特色,受許多選民支持,他「直言」的風格雖然受部分人士稱讚,卻也常引來不少爭議言論。例如柯文哲曾說「婦產科只剩下一個洞」,他不想在「女人大腿中討生活」所以沒有選擇當婦產科醫師,也因這番言論被批評為仇女。

柯文哲的仇女言論還不只這些,像是「有些台灣女性同胞直接上街嚇人」、「陳以真年輕又漂亮,坐櫃檯差不多啦」、「被強暴的比被誘姦的便宜」、「30歲未婚女性佔30%,有國安危機」,都曾躍上媒體版面。

此外,柯文哲2015年1月形容英國交通部長贈送的懷錶像「破銅爛鐵」、2019年2月間曾說「猶太人國際上最大的宣傳,還是希特勒時代屠殺600萬人」被批為欠缺國際觀。

快新聞/維基百科「柯文哲爭議事件」消失了? 改搜失言、農地也沒有
柯文哲的直言風格也帶來不少爭議言論。(資料照/民眾黨提供)

2023年競選總統期間,柯文哲曾拋出內閣制主張,但他自稱皇帝的言論,包括「2015年1月,柯文哲上任滿一個月時接受媒體專訪,當時就稱自己是雍正皇帝」;北流開演唱會引爆時說「通常這種事件,太監就解決掉,不會到皇上那」;「以漢高祖自喻,說自己是開創天下的人,黃珊珊接棒當市長會有文景之治」;當時心腹蔡壁如受訪時爆料,柯文哲常跟下屬說「朕是暴君,不是昏君,臣議其君,死罪!」也讓柯文哲被酸是「嘴喊內閣制,心裡皇帝制」。

不僅如此,柯文哲新竹老家農地違規改建為停車場爭議,新竹市長高虹安昨(19)日才說,去年市府勘查時該地已大部分恢復農用,也種植芭樂樹下去,當時有提田埂間道路等細節請申請人回去修改,市府在時限前有收到改善完成申請計畫,應近日可完成審核。

獨家/維基百科「柯文哲爭議事件」消失了? 改搜失言、農地也沒有
高虹安昨(19)日表示柯文哲農地爭議近日可完成審核。(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柯文哲過去爭議不少,不過《民視快新聞》這兩天發現,雖然公開的維基百科上仍有「柯文哲爭議事件」主條目,但實際點開發現內容全都不見了,甚至還有「目前尚未收錄柯文哲爭議事件」的說明。

獨家/維基百科「柯文哲爭議事件」消失了? 改搜失言、農地也沒有
柯文哲爭議事件條目現在為紅字(頁面不存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無獨有偶,若在柯文哲的維基主頁面「Ctrl+F」搜尋「失言」、「農地」等關鍵字,搜尋到「0」項符合結果,彷彿這些關鍵字不存在柯文哲主頁面一樣。

獨家/維基百科「柯文哲爭議事件」消失了? 改搜失言、農地也沒有
在柯文哲頁面用「Ctrl+F」搜尋失言、農地等關鍵字顯示結果為0。(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為求公平起見,《民視快新聞》也搜尋蔡英文賴清德維基頁面,這兩位綠營政治人物沒有「爭議事件」這個欄位,而搜尋國民黨侯友宜爭議事件則清楚顯示在其主頁面上,韓國瑜則是可另外開啟爭議事件頁面查詢。

根據維基百科官方說明,維基百科主要是由來自網路上的志願者共同合作編寫而成,任何使用網路進入維基百科的使用者,都可以編寫和修改裡面的文章,但是在一些情況下為了避免擾亂或者破壞可能會限制編輯功能。過去也有例如作家李昂因搭捷運沒有被讓座,被惡搞改成「博愛座糾察長」,網紅Joeman涉吸大麻案時,也被加註「開始吸麻開箱,呼拉拉」等字語,不過這些案例很快就被改回來。

另據世新大學《小世界》2020年採訪報導,當時有6年編輯經驗的維基百科主題社群主持人Tsuna Lu認為,過往維基百科寫作來源,常是報紙或是書籍,資訊準確性較高,但在網路時代記者會去批踢踢實業坊,或是Dcard等社群尋找新聞來報導,若該新聞出錯,甚至造假,而編輯者沒有發覺進而引用,就會使得條目出錯。

Tsuna Lu表示,自己目前編輯條目,會在國內找2至3個新聞,也會去國外網站找能夠援引的資料,將資料錯誤的傷害降到最低。另外,維基百科有一群長期駐足的管理員們,他們不僅是編輯條目,更身兼維持條目內容不被惡意破壞的守門員。

Tsuna Lu表示,相對於維基海量的內容,因為巡查員、管理員人數有限,人力處理外,會交給系統機器人做初步的篩選;給機器人的話,他們會先寫好特定的字詞,當系統探詢到這些字詞,機器人會通知管理員,或主動擋下來、退回更新內容等。

至於人力判斷條目內容是否合宜,Tsuna Lu說,單看每個巡查員自己的判定標準。一般來說,他自己在看到有條目被大幅度變更,例如:內容一次刪減很多字,或編輯者的ID帳號詭異,或剛創帳號,卻有一堆編輯紀錄,則一定「有鬼」。

詳細點開柯文哲爭議事件,維基百科顯示刪除時間是2024年3月17日上午10時55分,刪除帳號名叫「Shizhao」,且存廢討論紀錄中顯示,有提到某些人繼續使用新聞來源不斷擴充,此條目過於冗長,也有人表示應該要刪除韓國瑜爭議事件,不過也有反對意見認為,一個公眾人物尤其是政治家,要了解整個人不應只看好的那一面,爭議內容如果是事實並沒有刪除的必要,但討論最終結果仍是刪除、不要對這個存檔做任何編輯。

快新聞/維基百科「柯文哲爭議事件」消失了? 改搜失言、農地也沒有
柯文哲爭議事件刪除者為「Shizhao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快新聞/維基百科「柯文哲爭議事件」消失了? 改搜失言、農地也沒有
也有意見認為爭議內容如果是事實並沒有刪除的必要。(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更多新聞: 仇女言論發酵?「他」的女性支持者流失 陳乃瑜批:這誰聽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