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基本法第23條通過 外交部:對港人處境深表同情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香港立法會19日三讀通過《基本法》第23條《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引發各國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切、批評或譴責,只有中國表示祝賀。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21)日表示,外交部對於香港前景高度關切,對於香港人民的處境也深表同情,我國政府一向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

更多新聞: 香港通過23條立法 涉犯國安法最重判終身監禁

外交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說明會,針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完成議題。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完成後,英國、美國、歐盟、聯合國及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都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切、批評或譴責,只有中國表示祝賀,中國似乎擺明站在國際的對立面、站在進步文明價值的反面。

劉永健指出,台灣與民主陣營信仰相同的進步價值,例如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理性、平權、多元、開放,外交部對於香港前景高度關切,對於香港人民的處境也深表同情,我國政府一向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

劉永健續指,另一方面也以香港為鑑,除持續堅持,捍衛國人享有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與制度,也將結合民主陣營理念相近國家,堅定捍衛人民社會的普世價值。

媒體追問,台灣如何協助派駐香港外媒、港籍的記者移至台北?劉永健表示,我國歡迎國際媒體記者駐台工作,並樂願為外媒記者在台從事新聞工作提供必要協助,及各項新聞傳播服務,包括:協助外媒入境、居留、生活安頓、安排首長專訪,提供我國最新國情資料及重要議題、重大事件的新聞參考資料,希望以即時且正確的資訊協助媒體朋友在台順利工作。

此外,媒體問到,台灣捐贈50萬美元給以色列地方安全部門,請問這筆捐款是捐給哪個警察或軍事單位,將用於那些用途?是否直接或間接運用於目前在加薩軍事行動?其次,我國是否也捐助加薩地區人道救援活動?

對此,劉永健回應,外交部捐款贊助以色列「全國城市聯盟醫護及急難救助志工巡守隊計畫」,協助以色列於12個城市成立巡守隊,以利於第一時間提供急難醫療服務。

劉永健強調,本案完全不涉及軍事用途,相關捐贈物品包括醫療用品及巡守隊所需的對講機等。

劉永健表示,外交部密切關注以哈衝突相關局勢發展,也與友好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聯繫,對於受到戰亂影響者,提供必要的關懷與人道協助。外交部也盼各方延續前次停火精神,持續斡旋與溝通,為和平帶來契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基本法23條三讀通過 他分析:試圖進一步碾壓港人內心反抗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