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積電落腳嘉義與民搶水? 經濟部保證:不會排擠民生、農業用水
台積電將進駐嘉義科學園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行政院宣布台積電的先進封裝廠,即將落腳嘉義科學園區,期望帶動當地產業發展。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21)日表示,嘉義以南在土地、水電方面,較有餘裕支持台積電。他也提到,台積電讓台灣半導體相當有競爭力,因此,既然台積電需要政府協助水電與土地的盤點,國科會身為科學園區管理局的主管機關,將全力配合支持。不過,外界也質疑,台積電進駐後是否將「與民搶水」;對此,經濟部今日再次做出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落腳嘉科爆「雲嘉搶水大戰」? 王美花:長期以再生水供應

經濟部表示,台積電公司落腳後,預估每日用水需求將增加至3.6萬噸。水利署已協同內政部國土署、以及嘉義縣政府,共同規劃水源供應方案。未來將配合園區開發需求,優先使用嘉義地區再生水、以及蘭潭—仁義潭水庫的水源。若有不足,則以再生水源交換、海淡水、跨區域調度等多元水源因應,充分供應擴建用水需求。經濟部保證,不會排擠原來的民生及農業用水,也不會影響嘉義周邊縣市用水。

快新聞/台積電落腳嘉義與民搶水? 經濟部保證:不會排擠民生、農業用水
鯉魚潭水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經濟部指出,水利署自2017年起,就逐步推動「西部廊道供水管網計畫」,並提到,台中至雲林區域水源調度管線改善、雲林支援嘉義複線等工程,都將在2026年底完成。另外,水利署也在2023年完成鳥嘴潭人工湖,可打通台中至嘉義間供水與調度瓶頸。因此,未來西部幾個主要供水水庫,都可以進行串聯供水,讓水源調度大幅提升。屆時,水利署可視整體區域供水情勢,妥善進行供水調配。如此一來,有望降低面對氣候變遷時,可能造成的乾旱風險。

水利署也指出,雲林湖山水庫係、和集集攔河堰水源,將聯合運用供應雲林、彰化及嘉義地區,每天供應總量最大43.2萬噸。原則上優先滿足雲林地區,若有餘裕才增加調度嘉義地區,屬公共用水調度,無違背環評承諾。另外,為了進一步提升嘉義地區的自有水源量,預計將在2024年完成「嘉義10萬噸海淡廠」可行性規劃,且辦理環境調查作業。水利署預估,此工程能在2025年進入環評審查程序,通過環評審查後將加速推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遊覽車撞涵洞1死14傷! 業者道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