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基本法23條通過 陸委會:駐港辦正常運作、持續觀察執法狀況
香港基本法23條將於23日生效,陸委會今表示,駐港辦事處提供的服務事項照舊,並持續觀察香港國安條例的執法情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香港立法會在19日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將於23日生效。由於香港辦事處目前全由香港僱員協助維持運作,是否會對運作造成影響?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今(21)日表示,香港辦事處的運作照舊,辦事處的同仁有非常多年經驗,在分寸的拿捏應可讓港府放心;陸委會也將持續觀察香港國安條例的執法情形,提醒國人注意香港的局勢變化。

更多新聞: 香港基本法23條三讀通過 「這些行為」通通觸犯港版國安罪

香港立法會19日三讀通過《基本法》第23條《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內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陸委會副主委暨發言人詹志宏今下午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中指出,過去幾年中國對香港的管控日益加深,尤其「以黨領政」的架構已融入港府管理中。「自港版《國安法》施行後,大家都見到香港的自由人權不斷遭到限縮,國際社會也表達不樂見」。

詹志宏指出,台港的經貿往來非常頻密。以2023為例,台灣到香港有78萬多人次、香港到台灣也有110萬人次之多;另據港府統計,在香港有364家台灣企業註冊。在如此情形之下,港府應給予一個保障自由人權為重的環境,確保一個安心經商、旅遊、交流的正常友善環境。

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及「港版國安法」等相關法規陸續實施,已引發人身安全風險的個案。詹志宏強調,陸委會將持續觀察香港國安條例的執法情形,也會在官網揭露相關案例資訊,提醒國人注意香港的局勢變化。

詹志宏也說,陸委會官網已建立「國人赴港澳動態登錄系統」,若國人前往港澳地區,能先到陸委會官網登錄基本資料。萬一國人有需要緊急服務,政府可以通過系統與當事人或指定聯絡窗口取得聯繫,用最有效的方式協助當事人;香港辦事處也有24小時緊急聯絡專線(852)6143-9012,同樣能做緊急協處。

由於香港辦事處自2021年7月底最後一名派駐人員返台後,目前全由香港僱員協助維持運作,而港版《國安法》的實施,是否對香港辦事處的運作及人員造成影響?

詹志宏對此回應,陸委會先前已透過各種管道了解,香港辦事處繼續提供當地港人、台灣民眾以及各國要往來台港的民眾所提供的服務事項,是否會使港府造成疑慮?「我們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相互了解後,我們所提供的服務事項是可以照舊的」。

詹志宏強調,辦事處的香港同仁有非常多年工作經驗,在分寸的拿捏上應可讓港府相關人員放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通過 美國憂心「進一步縮限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