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走進社區陪伴長輩 世代交流共學共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社區據點提供了許多老人服務,來自中國的新二代蔡宇騏,也和其他新二代同學來到雲林斗六樂智社區據點,他們不但和阿公阿嬤們玩遊戲,還教他們做越南春捲,為社區服務注入一股新力量。

更多新聞: 台積電新鮮人想下山?老鳥驚曝「6成同梯全部走光」:問題出在「公司文化」

採訪撰稿:郭玲綪/攝影剪輯:翁啟斌

很有元氣的太鼓表演,讓雲林斗六樂智社區據點的阿公阿嬤,感受到滿滿活力,中國新二代蔡宇騏和其他的新二 代同學第一次踏進社區帶活動,光是表演還不夠他們還要教阿公阿嬤做料理。

中國新二代 蔡宇騏:「阿公阿嬤我今天要教你們做越南春捲,阿嬤你切得很漂亮。」

小學五年級的蔡宇騏,媽媽來自哈爾濱,從小和媽媽以及弟弟在臺灣生活。其實不太會講臺語,但是為了和阿公阿嬤溝通,他很努力學習越南春捲,該怎麼包他可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仔細講解。

新二代走進社區陪伴長輩 世代交流共學共好

中國新二代 蔡宇騏:「先噴水兩邊都要噴喔,豬肉放這裡,然後蝦子蝦子一塊吼蝦子在豬肉中間。」

阿公阿嬤們其實很多都是料理高手,越南春捲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難,但是看著蔡宇騏願意花時間來陪大家,就好像看見自己的孫子一樣特別感動。

社區長輩 廖奶奶:「他教我切蝦子,切豬肉還切小黃瓜,這個小孩子厲害嗎很棒,讚。」

社區長輩 劉爺爺:「算小孩子跟我們介紹,然後怎麼做這樣,讚有像你的孫子嗎有,像我孫子一樣。」

蔡宇騏說,平常和自己的爺爺奶奶,相處的機會也不多,第一次走進社區,還有點擔心,但是社區阿公阿嬤的熱情,讓他更有信心。」

中國新二代 蔡宇騏:「今天我來這個社區教爺爺奶奶包春捲,就跟教自己阿公阿嬤一樣,很感動,我將來有機會的話會去更多的社區,教阿公阿嬤做更多的料理。」

新二代走進社區陪伴長輩 世代交流共學共好

當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健康老化成為重要的議題,社區據點讓老有所依,新二代或是更多年輕力量的加入,更促成世代交流的機會,讓彼此共學、共玩、共老、共好。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內政部移民署監製廣告

更多新聞: 彰化農場春祭安葬屏東信國、榮華墓園亡故榮民、農場場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