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雙鐵擬跟進漲價 TPASS暫不調漲
電價4月全面調漲,衝擊大眾運輸連帶調漲票價(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談駿豪 台北報導

電價即將在4月份調漲,用電大戶雙鐵票價可能也跟著漲,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台鐵已經在討論,高鐵公司也表示會綜合評估後進行討論,不過購買1200元TPASS的民眾先不用擔心,調漲部分還是會由政府吸收。

更多新聞: 5坪套房2個月電費5千!房東狠嗆「不爽可以搬走」網揪1疑點:不合理

列車進站,旅客一個個排隊上車,不管是旅遊還是通勤,雙鐵對不少人來說都是便利的選擇,不過未來民眾搭車,恐怕得再多花點錢。4月電價漲幅約落在10%到12%,電費變貴讓鐵路公司營運成本增加,恐怕將帶動票價跟著漲。民眾:「看到那個悠遊卡多跳10塊錢的時候,心裡會抖一下之類的。」民眾:「一直漲我只能給它漲,要扣就只能扣,又不能說今天漲價我就不上班。」


電價漲雙鐵擬跟進漲價 TPASS暫不調漲
電價漲帶動交通費漲價 ,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台鐵有討論漲價(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台鐵的票價28年都沒有調漲,我們為了要讓台鐵有更好的營運,我們也讓台鐵公司化,所以未來台鐵票價的調整,我們尊重公司的決定。」若依照先前台鐵公司化的研擬方案,採用報酬率1%,區間車每人每公里從1.46元調到1.86元,莒光號1.75元調到2.02元,自強號則是自2.27元調為2.53元。交通部長王國材:「台鐵如果調整一樣,TPASS都吸收,TPASS也不會有調整,所以這部分全部吸收,那中途跟長途的部分,我們會再做一些討論。」



電價漲雙鐵擬跟進漲價 TPASS暫不調漲
電價全面調漲,衝擊大眾運輸連帶調漲票價(圖/民視新聞)

通勤族影響大,但購買TPASS的民眾,短期內則不受影響。票價漲不漲?台鐵發聲明,要等相關電價調整方案出來後,才會研擬相關方案。而另一用電大戶「高鐵」則表示,有關基本費率與票價調漲,將綜合評估後,與董事會討論後再決定。民眾:「最好是不要漲,一趟路上來又那麼遠又貴。」民眾:「原本票價的10%以內,我都覺得還可以接受。」電價全面調漲,衝擊大眾運輸,食衣住行漲不停,民眾荷包,又要變薄。



更多新聞: 恐有"倒院潮" " 6大醫護團體呼籲:醫療院所電價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