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糖還是瘦不下來?醫師指出隱形兇手是「它」:問題出在你的身體
鄧雯心醫師分享,造成體重下不來的原因,不一定勸是糖類所造成,味精也可能是其中要素之一。(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平時沒有在喝含糖飲料,也沒吃甜點,但血糖卻一樣很難控制,體重也無法有效下降,是有些正在減重的人困擾,不知道日常飲食究竟哪邊出問題。減重專科醫師鄧雯心指出,日常生活中的糖類,使用的範圍非常廣泛,幾乎無所不在,很多時候鹹食內也會出現,且不一定是糖類才會造成脂肪堆積,影響體重下降,甚至連味精都可能是其中要素之一。

更多新聞: 超勵志!歐娜自爆冰箱被媽上鎖只為防偷吃 靠這招免挨餓1年甩50公斤

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曾正式公告,建議人們一天所攝取的糖量,需要控制在總熱量的10%以內,更好的標準則是5%;鄧雯心醫師表示,糖的使用範圍非常廣泛,甚至在非甜食裡,也都會有糖的存在,若攝取過多,會造成脂肪的堆積,讓體重下不來,不過也有人表示,在完全沒有攝取加工食品的情況下,血糖還是沒有辦法控制,造成無端發胖,鄧雯心醫師提到可能在於味精,也就是所謂的麩胺酸,在人體裡面,會和果糖代謝尿酸的路徑有相關,促進尿酸的生成,導致後續會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

戒糖還是胖?醫師指出「味精」罪魁兇手:和果糖代謝尿酸有關
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曾正式公告,建議人們一天所攝取的糖量,最好的標準需要控制在總攝取熱量的5%以內。(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不過鄧雯心醫師表示,基本上都是濃縮以及分量的問題,只要平時在攝取時,有注意份量,比較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是在味精都沒有攝取的情況下,還是瘦不下來,鄧雯心醫師表示,也許是因為身體沒有辦法把糖吃進去,會在一個叫Polyol Pathway的系統中,自己製造出果糖,像是高血糖、水的攝取太少,或是在充足的水分下,攝入過多鈉造成的脫水,都會觸發Polyol Pathway自行產生果糖,不過鄧雯心醫師指出,要改善這些狀況可以先從控糖開始,且以原型食物為主,吃飯的順序從水、肉、菜、飯再到水果,也能更明確的選擇正確的食物,都能有效促進身體的健康。

戒糖還是胖?醫師指出「味精」罪魁兇手:和果糖代謝尿酸有關
鄧雯心醫師提到,在糖、醬料、味精都沒有攝取的情況下,還是瘦不下來,可能就是糖沒有辦法被身體吸收,因而自己製造出來果糖所導致。(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更多新聞: 比超慢跑有效?醫師曝「吃睡練」增肌減脂關鍵:重訓能防肌肉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