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無人機國家隊馬達「MIC」遭葉元之猛攻 陳建仁回轟:不需要作秀啦!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接受國民黨立委葉元之(右)質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今(22)日上午前往嘉義,與超過20家台灣無人機業者進行座談,有平面媒體揭露,現場能搭載輕型飛彈無人機螺旋槳的驅動馬達上出現「made in China」的字樣,這讓國民黨立委葉元之逮到機會,下午質詢時猛攻行政院長陳建仁是否知悉?對此,陳揆表示,當時是馬達產量不大,現在已做得出來,不用大驚小怪與作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防部晚間偵獲中國軍機20架次 「9架次」進入我北、中部及西南空域

今日下午2時30分,立法院院會持續針對行政院進行施政總質詢,葉元之引述平面媒體報導內容詢問陳建仁,「今早賴清德去參觀無人機國家隊,看到無人機可以搭載小型飛彈,但是螺旋槳的馬達是made in China,院長知道這個事情嗎?」

快新聞/無人機國家隊馬達「MIC」遭葉元之猛攻 陳建仁回轟:不需要作秀啦!
平面媒體報導,現場能搭載輕型飛彈無人機螺旋槳的驅動馬達上出現「made in China」的字樣。(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陳建仁回應,他知道這件事情,不過這不用大驚小怪啦!因為無人機還在測試過程中,而且它那種「Propeller」(螺旋槳),現在都有國產的部分。

葉元之續攻,台灣在測試階段做不出這個馬達嗎?若可以做出為何不用台灣製的?陳建仁澄清,並無此事,現在可以做得出來,當時會使用是因為產量不大。

葉元之再指,既然台灣做得出來,為何要用「made in China」的馬達?陳建仁澄清,「它是最早期測試自己裝啦,這個沒有什麼,不值得大驚小怪!」

葉元之認為,因為這是無人機國家隊,如果閣揆的態度如此,難怪廠商會這樣嘛,理論上而言,民進黨一直宣傳中國的東西很可怕,有資安問題,一大堆有的沒的,現在台灣的馬達居然跟中國買。

葉元之表示,這代表三層意義,第一,扶植中國產業;第二,台灣也做得出來,為什麼不自己做?第三,網路上已經酸,這叫做中國國家無人機,台灣加上China的東西。陳建仁駁斥,現在已經可以自己做啦,這樣酸來酸去,國家的無人機沒辦法發展,您不需要這樣說話。

葉元之回嗆,「你沒做好才會被酸啦,如果還是這樣的態度,你該回答其實很簡單,只要講說我們會要求廠商,以後馬達要用台灣就好了!如果你的態度無所謂,我反而比較緊張,未來會出現一連串狀況,台灣軍用品會用到中國的東西,因為都是在測試階段,這未來就是兩岸一起發展軍事產業了啦!」

陳建仁再回轟,「你這樣酸言酸語沒有意思啦,不需要在這裡作秀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來了!中國36架軍機、13艘軍艦擾台 國軍嚴密監控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