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俄控音樂廳恐攻與烏克蘭有關 澤倫斯基反嗆「招數沒變」:以前就見識過
俄羅斯莫斯科西北市郊的「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在22日遭數名槍手闖入攻擊,造成至少133人死亡,極端組織ISIS-K承認犯案。(圖/美聯社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俄羅斯莫斯科西北市郊的「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在22日遭數名槍手闖入攻擊,造成至少133人死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承認犯案,但俄羅斯卻指控與烏克蘭有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認為,很顯然俄羅斯總統普丁只是想找個替罪羊,「俄羅斯的招數都一樣,在摧毀建築、槍擊和爆炸這些事件中,總是歸咎給其他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月初就曾警告「莫斯科恐遭大型攻擊」 普丁不甩回嗆:別恐嚇!

莫斯科「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週五遭到槍手闖入,投擲手榴彈及燃燒彈縱火。《俄新社》報導指出,目前死亡人數已攀升到143死,另有超過百人受傷,目前已經拘留11人,其中「直接參與襲擊的恐怖份子共4人,均已被逮捕」。其中一名嫌犯在審訊時稱,一個月前有人透過Telegram聯繫他,提供他武器,並且願意提供100萬盧布(約34萬元新台幣),要他殺死音樂廳裡所有人。

莫斯科當局認為烏克蘭是攻擊事件的幕後黑手。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早先發表談話時表示,莫斯科音樂廳攻擊案有11人在襲擊事件中被捕,其中包括4名槍手;他指出,兇手試圖躲藏、並朝烏克蘭方向移動,「根據初步資料,烏克蘭一側為這些槍手安排接應,供他們跨越邊境。」

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在週六晚間的談話中回應:「很顯然,普丁和其他暴徒只是想找個替罪羊。」澤倫斯基指出,「俄羅斯的招數都是一樣的。我們以前就見識過了,在摧毀建築、槍擊和爆炸這些事件中,他們總是歸咎給其他人。」

澤倫斯基強調,普丁應該讓自己的人在國內打擊恐怖主義,而不是入侵烏克蘭。

澤倫斯基更批評,「當所有事情發生時,普丁這個懦夫沒有向他的俄羅斯同胞發表講話,反倒沉默了整整24小時,思考如何將攻擊事件與烏克蘭聯繫起來。這完全是可以預料的」。

更多新聞: 音樂會恐攻逾60人重傷需輸血 數百人捐血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