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圖卡惹議 工商團體喊話「不宜再漲電價」
電價漲 烘焙業每天多2元? 經濟部圖卡惹議(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莊柏驊 黃柏榕  台北報導

4月電價就要調漲,對用電用最兇的「烘焙業」衝擊不小,經濟部製作圖卡懶人包,以北部連鎖烘焙坊為例,漲價後,沒有烤箱設備的純店面,每天只要多2塊錢,圖卡一出,引發抨擊,工商團體則喊話''不宜再漲'',行政院長陳建仁坦言,過去為了維護民生,採漸進式調整物價,而且是''細緻調整'',希望將衝擊減到最小。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價調漲民眾支出恐大增? 台經院:對物價影響比預期來得小

一整排的枕頭蛋糕現烤出爐,接著再換下一批,6部大烤箱不停運轉,還有冷凍櫃、冰箱、展示櫃,通通都是烘焙業的生財工具,面臨電價調漲,這些工具將成為吃電怪獸,不過經濟部發出圖卡懶人包,說烘焙業如果是沒有烤箱設備的純店面,每月用電低於700度,電價調漲後,一天只要多2塊錢,引發抨擊。


經濟部圖卡惹議 工商團體喊話「不宜再漲電價」
經濟部圖卡懶人包惹議(圖/民視新聞)


4月電價調漲,「烘焙業」衝擊最大,業者粗估,每期帳單多個1萬元跑不掉,不只營業場所,電子業也會受影響,包括晶圓代工、封測、面板、記憶體等,獲利可能減少1到4個百分點,但傳產衝擊最多,像是鋼鐵獲利減少12個百分點,水泥、軍工航太、塑膠減少2到5個百分點,外界擔心,最後恐怕會轉嫁到消費者?


經濟部圖卡惹議 工商團體喊話「不宜再漲電價」
電價漲對烘焙業衝擊不小(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為了維護民生,採漸進式調整,至於工商團體喊話''不宜再漲電價'',陳建仁說,將會持續觀察。

更多新聞: 存款100萬就辭職!他好奇「能在家蹲多久?」網歪樓狂推1做法:無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