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 食藥署:2台廠曾輸入原料
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圖/NHK)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保健食品,有消費者服用後腎功能出問題,甚至必須住院治療,小林製藥立即回收約30萬包商品,並公開致歉。台灣雖然沒有進口同款產品,但有兩家業者曾經輸入紅麴原料,食藥署已經通知業者回收,並在邊境停止相關產品及原料的輸入查驗申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拿電費繳費單來對 台電公布「4月調漲後電價試算表」

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3/22):「我們在向健康受損的消費者,致上最深歉意的同時,也希望正在使用相關產品的客人,能立即暫停服用。」日本藥品大廠小林製藥,向社會大眾致歉!因為他們生產的5款紅麴保健食品,傳出有13名消費者服用後腎功能出問題,更一度有6人因此住院,還有人必須洗腎,台灣雖然沒有進口問題產品,卻有2家業者輸入紅麴原料。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 食藥署:2台廠曾輸入原料
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圖/NHK)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到今年113年3月22日止,這兩家台灣的輸入業者,總計輸入了56批的,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台廠大醫生技貼出聲明宣布,健字號紅麴膠囊已經預防性下架、停止供貨,呼籲民眾暫停食用,同時出示檢驗證明,強調產品並未檢出橘黴素等有害物質。而另一家三合興產業,也呼籲客戶停止銷售已製成品,並盡速將原料收回。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 食藥署:2台廠曾輸入原料
大醫生技聲明書(圖/大醫生技)


NHK主播:「(小林製藥)每年生產的18.5噸紅麴原料,其中有八成是供應給海內外的,飲料、藥品等50多家業者。」根據日媒報導,小林製藥從2016年開始,將自製的紅麴原料出售給其他業者,除了日本國內食品製造商和酒廠外,也販售給台灣企業,小林製藥除了立即回收約30萬包的自家產品,也通知各廠商立即停用,我國食藥署也即刻在邊境,停止日本「小林製薬」紅麴相關產品和原料的輸入查驗申請。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 食藥署:2台廠曾輸入原料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圖/NHK)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台灣的業者必須要向,當地的衛生主管機關去做通報,如果沒有通報的話,可以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食藥署提醒民眾,赴日旅遊要避免購買相關產品,如果已經買了,也不要再吃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乾巴巴!明德水庫蓄水跌破4成 水利署:再撐30多天就見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