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住院遭莫名解雇 廟公提告廟方求償170萬
屏東一名在廟裡擔任廟公的老翁,控訴自己長年工時過長,沒有加班費,又全年無休。(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洪明生、劉尹淳 屏東報導

屏東一名老翁,擔任廟公7年多,去(2023)年因病住院,出院後卻遭到廟方無故解職,他氣得告上法院,控訴工時過長、沒有加班費,還全年無休,也未提撥勞工退休金,因此求償約170萬元。儘管廟方主張並非公司行號,不適用勞基法,但屏東地院審理,認為兩者存在僱傭關係,應賠償廟公69萬多元;全案可再上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非法棄置含「戴奧辛」廢棄物6.2頓 環保公司3人遭起訴收押

生病住院遭莫名解雇 廟公提告廟方求償170萬
廟裡的廟公,平時要負責宮廟裡的一切整理清潔工作。(圖/民視新聞)

屏東一名鄧姓老翁,在廟宇擔任廟祝,因為身體不適,曾住院開刀,沒想到出院後,就遭到廟方解雇,氣得他一狀告到法院。當事人鄧先生表示,都沒打招呼這就算了,我去廟裡拜拜,還嗆一句話,說你來這邊幹嘛。

生病住院遭莫名解雇 廟公提告廟方求償170萬
鄧姓老翁無故被廟方解雇,讓他氣得一狀告上法院。(圖/民視新聞)

鄧姓老翁在廟裡任職廟公7年多,工作內容,包括每天清晨5點開廟門,整理廟內外的清潔,引領香客參拜的路線等等,工時過長,卻沒有加班費,全年無休,也讓他的身體出狀況,無故遭到解雇,讓他決定為自己爭一口氣。當事人鄧先生表示,身體恢復健康後,可以來商量,問說廟公你可以繼續工作嗎、九塊厝三山國王廟主委許仁壽表示,他當初來應徵廟公,有跟廟方達成合意,他也知道薪水就是兩萬。廟方說,自己並非公司行號,廟裡運作一切都靠信徒供養,頭一回遇到廟公求償上百萬,恐怕沒有財力負擔。九塊厝三山國王廟主委許仁壽表示,我們這裡算開先例,如果判決下去,以後該怎麼辦。

同樣是宮廟,另一間在屏東較有規模的宮廟,則有固定制度,月休8天、兩年一次健檢、年假等,一切都照勞基法規定。屏東玉皇宮主委陳懿惠表示,宮廟管理者要去思考,怎麼來維持,這個開銷的損益平衡。屏東縣府勞資關係科長盧仲矩表示,宗教團體在99年,經過勞動部的認定,它是屬於適用勞基法的行業別。屏東地院審理後認為,廟宇和鄧姓老翁,確實存在僱傭關係,適用於勞基法,因此判賠老翁69萬多元,全案可再上訴,只是雙方對簿公堂,交情恐怕也回不去了。


更多新聞: 有錢蓋廟卻沒錢發薪? 科技公司老闆遭控欠薪上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