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傅崐萁提「花東快特別條例」 王國材:那交通部恐有100多個建設要走此程序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提出「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違憲。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5)日表示,民進黨對花東偏鄉正義已投入3千億預算,其可行性研究預計今年8月出爐,後續要經綜合規劃及環評。王國材也說,此條例跟過去個案計畫不一樣,若每個建設都要用特別條例,「那我們交通部現在有100多個都要走這個程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台鐵漲價」牽動TPASS? 王國材:基北北桃月票不會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案,談及窒礙難行原因,王國材會前受訪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在花東有相當多建設,「我們對花東的偏鄉(交通)正義,就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加起來大概有3千億元,過去所有預算都是經過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評核定等,用分年計畫提到立法院,逐年完成。

王國材指出,花東快速道路已經在2020年啟動可行性研究,預計今年8月會有可行性報告出爐,交通部認為,過去全國相關個案幾乎都是走這樣一個程序,如果用特別條例直接確認其規模或基金方式,跟過去個案計畫不一樣。

王國材認為,若每個個案都走特別條例,「那我們交通部現在有100多個都要走這個程序」,交通部對花東建設會持續進行,現在花東快速公路可行性也在進行,交通部希望8月可行性研究出來,後續進行綜合規劃、環評,「用特別條例是比較跟現在方式不一樣的」。

是否認為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違憲?王國材說,等下會說明,今天包括法務部、國發會等相關單位都會來說明,他是從一般個案計畫審查程序說明

至於北捷電價凍漲一事,王國材表示,「我想這是經濟部,問經濟部」。

而針對香港基本法23條,日前呼籲國人不要去香港旅遊一事,王國材解釋,因為香港基本法23條對批評中國有很多描述看起來很嚴格,因此若有類似牴觸中國基本法行為,他認為就不要猜測會不會有這個問題,「我是覺得不要去,前提是過去有批評過或做過它所規範的這些行為」。

王國材強調,他是從觀光業主管部長角度保險來看,是建議不要去,並不是說所有人都不要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本法23條明生效 王國材示警赴港要小心:若有類似行為就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