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凍卵能降低高齡懷孕風險? 衛福部曝「人工生殖技術」3迷思
台灣高齡產婦人數逐漸攀升,衛福部提醒高齡懷孕將提升風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根據內政部2022年提供的人口數據,我國女性生育第一胎平均年齡為31.4歲;20年前,此數值僅約26.9歲,意即台灣女性首次生育年齡,推遲了4至5年。衛福部也提到,首次生育的女性當中,竟有高達四分之一以上產婦,已經超過35歲。衛福部表示,35歲以上孕婦,懷孕期間流產、早產等風險機率較高,而眼下越來越熱門的「人工生殖技術」,也無法改變高齡懷孕風險。另外,衛福部也在文中列出三大點提醒。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退役武警花錢拜師「空中行竊」10國 在台灣栽跟斗

衛福部提到,由於現代人生育年齡大幅延遲,因此女性對凍卵詢問度增加,認為趁年輕保存卵子,就能保障延後生育。為此,衛福部今(25)發稿整理三個坊間常見迷思,並以數據逐一駁斥。

第一,凍卵無法改變高齡懷孕風險,適齡生育才是關鍵。衛福部表示,女性卵巢功能及卵子品質,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使卵子不易受精、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情況隨之增加。雖然凍卵確實可保存較年輕、品質佳的卵子,但懷孕期間其他風險仍會上升,包括流產、早產機率較高;罹患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風險也會增加;胎兒更可能出現先天缺陷、低出生體重等情況。

因此衛福部提醒,即使卵子解凍、順利受精、也形成胚胎並植入,高齡懷孕風險依舊不會因凍卵而下降,後續懷孕及生產風險仍高。衛福部反而擔憂,凍卵技術發達,恐導致家庭生育決策延後,進一步製造風險。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適齡生育還是相當重要;若真的選擇凍卵,也應盡早規劃生育時機。

快新聞/凍卵不能降低高齡懷孕風險! 衛福部曝「人工生殖技術」3迷思
衛福部呼籲,即使選擇做凍卵試管嬰兒,仍應盡早規劃生育時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第二,胚胎植入並非越多越好,多胞胎將提升生育風險。衛福部表示,台灣女性使用人工生殖法施行試管嬰兒時,植入單一胚胎活產率為35%,植入2個、3個、4個胚胎之活產率則分別為32%、29.2%及23.2%。也就是說,胚胎植入數量越多,活產率會下降。

醫學研究指出,增加胚胎植入數,恐導致多胞胎妊娠(雙胞胎或以上)、孕產婦出現併發症、早產及低體重嬰兒機率增加。因此衛福部表示,國際趨勢鼓勵降低胚胎植入數,以維護母嬰健康。美國生殖醫學會鼓勵35歲以下女性採單一胚胎植入;台灣生殖醫學會亦於網站首頁,以衛教影片宣導單胚胎植入。

第三,把握黃金生育期,男女生育力40歲後下降。衛福部表示,年齡是影響生育力的關鍵因素,女性黃金生育期約為25至35歲、男性40歲前。國民健康署呼籲,如果夫妻之間性生活規律、但經一年以上未能懷孕,應及早一起前往醫療機構進行生育檢查,免得超過黃金生育期。

衛福部也提醒,若經醫師判斷核可,家庭有進行試管嬰兒療程需求,只要夫妻一方具備我國國籍、並於我國戶政機關完成結婚登記、且女性配偶年齡未滿45歲者,就能前往我國共100家特約人工生殖機構,申請試管嬰兒補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收質詢權「韓國瑜下午再邀集協商」 黃國昌喊「驚訝」這樣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