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有譜 陳建仁:希望馬英九謹記主權民主價值
前總統馬英九去年到中國祭祖(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官方邀請,4/1再度到中國訪問。外界關心,繼2015年在新加坡會晤後,這次有沒有可能促成馬習二會?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馬前總統當然希望和老朋友碰面,但只能客隨主便。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尊重,但希望能傳達符合國人期待的主流民意。陸委會也喊話,交流互動應秉持對等尊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洪申翰遭批今改書面質詢 民進黨團回應了

前幒統馬英九辦公室宣布,應中國官方邀請,4/1再度訪問中國,11天的行程中,除了到廣東、西安,還有北京,會不會和習近平二度會面,成為外界關注焦點。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當然會希望說,如果我們有機會到北京去,就一別九年,我覺得馬前總統,當然會希望能夠跟老朋友來碰面,當然因為我們是客人,所以一切尊重中國方面的安排,這個2015年有共同創造,締造這麼重要的歷史,我們當然希望能夠有機會,跟老朋友碰面。」

馬習二會有譜? 蕭旭岑:馬英九希望和老朋友碰面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上節目透露馬英九希望和習近平見面(圖/POP撞新聞)


蕭旭岑透露,2015年,習近平曾說過"後會有期",馬英九也希望和老友見面,能不能促成馬習二會?蕭旭岑只說,客隨主便。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中國去無論見任何人,不管是中國的學生、同學,民眾或者官員,馬前總統都會希望能夠傳達,我們台灣人的心聲,我們台灣民眾是愛好和平,反對戰爭,我們希望兩岸要和平要交流。」行政院長陳建仁:「尊重馬前總統,對於個人行程的規劃,至於馬前總統所提出來的,相關的安全保護上的要求,我們政府也會來提供,必要的協助,在這裡我也要呼籲馬前總統,他在前往中國的過程當中,也希望能夠謹記,國人對於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這樣的一個期盼。」

馬習二會有譜? 蕭旭岑:馬英九希望和老朋友碰面

前總統馬英九去年到中國祭祖會見湖南書記沈曉明(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吳思瑤:「盡量避免去加入,有相當統戰意涵的活動,也希望在任何的行程當中,不管他會見了誰層級多高,他都應當基於台灣,中華民國前總統的身分,傳達正確的訊息,傳達台灣主流民意的訊息。」行政院長陳建仁呼籲馬英九,傳達符合國人期待的主流民意,到中國會見那些人,也要向總統府報備,可不是一句客隨主辨,就能交代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友憂黃國昌常咆哮恐釀他人職災 吳思瑤酸:立院不需要暴走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