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洪申翰遭批今改書面質詢 民進黨團回應了
吳思瑤(左)強調,洪申翰在一開始開議時,就決定在衛生環境委員會的議題用書面為之。(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今(26)日是行政院長陳建仁最後一次到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洪申翰15日才抗議被沒收質詢權,今日改書面質詢引發在野批評。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強調,書面質詢也是種有效力質詢,且洪申翰早在開議時就決定在衛生環境委員會的議題用書面為之,並非因為質詢事件,自行改用書面質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國昌不滿「插話」暴氣離場! 柯建銘還原現場:他也插話「我都忍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媒體問到,國民黨批評,洪申翰才喊恢復質詢權,今天就改書面。吳思瑤回應,「我想大家都誤解了」,包括國民黨總召傅崐萁昨天在協商過程中,誤以為林楚茵、洪申翰等委員都把3月15日的質詢時間,後來自己改為書面質詢,「他們都誤會了」。

吳思瑤指出,民進黨有洪申翰、林楚茵、郭國文、賴惠員4位加上國民黨涂權吉都是在當天唱名快速快轉後,沒辦法行使憲法賦予珍貴的質詢權,截至目前為止,經濟組這5位立委都還沒改為書面質詢,他們都還是期待就經濟組議題部分,恢復質詢權,向行政院團隊提出質詢。

吳思瑤說明,大家看到洪申翰的書面質詢,是洪申翰在一開始開議時,就決定在衛生環境委員會的議題用書面為之,書面質詢也是種有效力質詢。立委也很常用書面質詢,請求行政部門針對問題,用更清楚的書面資料回覆委員關心的政策議題。

吳思瑤指出,有時口頭質詢時間有限,官員不一定能在場清楚論述相關政策內容,立委本來就有權利使用書面質詢,這種等同效力的質詢方式向行政部門提出質詢,往往也能獲得行政部門非常完整的書面答覆,有圖表、有數字、有清楚政策,是一個非常有高度效力,且利於監督的方式。

吳思瑤強調,洪申翰並沒有因為質詢事件,自行改用書面質詢,要還給洪申翰公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澄清「國會本週3大謠言」 吳思瑤點名「這3人」亂扯:不是笨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