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士葆稱2次「馬習會」機率高 陳建仁:希望馬英九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行政院長陳建仁備質詢。(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繼去年進行了為期12天的訪中祭祖行程後,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邀請,將再次訪中交流。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6)日詢問陳建仁對於若有望再次「馬習會」看法,陳建仁表示,希望若有機會的話,馬英九能夠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捍衛台灣自由民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酸馬英九一直跑去中國自取其辱 林俊憲:你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表示,應中國方面邀請,馬英九將率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於4月1日至11日,赴中國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並出席祭黃帝陵大典,同時也將偕同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學子進行交流。不過,中國國台辦回應此事時未用「前總統」稱呼,而是稱呼「馬英九先生」。

賴士葆今日於立院質詢,一上台後就詢問陳建仁對於馬英九4月訪中看法。陳建仁回應,尊重馬英九個人選擇,強調若馬英九在中國需要安全保障,政府會提供保護,也希望身為前總統的他,對於國人有關於台灣主權、自由民主這些價值的期待,能夠符合國人盼望。

不過賴士葆指出,馬英九去年訪中所到之處都有大批中國媒體、大幅報導,稱馬英九到處說中華民國,並說馬英九若這次的訪中行能促進第2次「馬習會」,做到兩岸互不否認治權,這是很大突破,「你要很感謝他喔」。對此,陳建仁說,上次馬英九訪中,中國官方一向不承認馬英九是中華民國(前)總統,雖然馬英九自己說是。

賴士葆追問是否樂見2次「馬習會」,稱自己掌握的訊息機率非常高?陳建仁認為這是假設性問題,無法回答,但希望如果有這樣子的機會,「他(馬英九)能夠在習先生面前,來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來捍衛台灣自由民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4/1又要訪中國 王定宇酸:日期選對了「厚顏惡人、無感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