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尊重馬英九「充滿鄉愁」 民進黨團:盼訪中展現國家前元首智慧
莊瑞雄(右)表示,馬英九充滿鄉愁。(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二度訪中,總天數11天,且傳出馬英九可能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6)日表示,黨團不便對其行程或應當採取什麼言行下指導棋,相信也期待馬英九身為國家前元首的政治智慧。書記長莊瑞雄則說,「馬前總統跟別人DNA比較不一樣,他充滿了鄉愁,想回他心目中的祖國去看一看,這個我們都表達尊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將赴中「馬習二會有譜」? 陳建仁:盼謹記國人對主權期待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媒體問到,前總統馬英九參訪中國,大家關注是否有「馬習二會」,中國跟馬辦態度不排除有馬習二會,請問委員怎麼看?若真的有,是否一開始申報就必須說清楚,屆時不能用「客隨主便」帶過。

吳思瑤表示,馬英九身為國家的前總統,依規定,要出訪赴中國是需要向現在的總統府提出申請,也提出行程規劃,因為這很重要,也要能夠讓國安團隊協助安排馬英九的安全無虞。

吳思瑤指出,在事前將行程揭露,安排的內容能夠讓我方維安人員掌握安排。至於馬英九此次中國之行有哪些行程安排,恐怕只有馬辦清楚,馬辦送給總統府的資料裡有沒有完備,黨團也沒有資訊,沒辦法回答大家。

吳思瑤強調,但民進黨團的立場非常清楚,固然尊重馬英九赴中行程決定,也尊重相關行程安排,但還是要不厭其煩提醒,盡量避免加入有相當統戰意涵的活動,也希望在任何行程當中,不管會見了誰、層級多高,馬英九都應當基於台灣中華民國前總統身分傳達正確訊息,傳達台灣主流民意訊息,更期待馬英九能把握赴中國時間,為台灣宣示主權。

媒體追問,行政院長陳建仁提醒,希望馬英九行程中謹記國人對主權民主法治價值的期盼,有沒有希望馬英九有具體行為捍衛或宣示國家主權?

莊瑞雄表示,馬英九貴為中華民國做過8年一個總統,台灣也是民主國家,「卸任總統,馬前總統跟別人DNA比較不一樣,他充滿了鄉愁,想回他心目中的祖國去看一看,這個我們都表達尊重。」

莊瑞雄認為,馬英九不要說在台灣的代表性會有多高,其主張在國民黨裡,以現在來看,也未必是主流,基於台灣是民主國家,馬英九個人行程安排民進黨團都表達尊重,對於馬英九安全、維護部分,政府也會做一定安排。

莊瑞雄也說,期待馬英九到中國後,捍衛自己國家主權,「在這個時間點去這個可能有點過度期待」,倒認為馬英九是私人的參訪,「可以達到他想預期的目的」。至於為何說馬英九和別人不一樣?馬英九已經是6度遙祭黃(帝)陵,遙祭黃陵還不夠,馬英九認為自己要親自到場,去拜一拜心目中的祖先。

莊瑞雄表示,儘管馬英九是卸任元首,「但是不是要用那麼高代表性,我看也不必要用那麼高的政治上的期待,我們祝他一路平安順風。」

吳思瑤也說,馬英九應當發揮他的政治智慧,黨團也不便在這對馬英九行程或應當採取什麼樣的言行來下指導棋,「我們也沒有這個權利,沒有人能為他的行為言行下指導棋」,相信也期待馬英九身為國家前元首的政治智慧。

吳思瑤提醒,馬英九在選前曾說,「兩岸關係要聽習近平的」,這句話讓台灣社會非常詫異,若馬英九能為台灣傳達正確民意訊息,兩岸關係要聽台灣2300萬人民的意見,「不是任何一個人說的算,更不是習近平說的算,這是我們的提醒。」

媒體也問到,中國海警船近期動作頻頻,為確保我國海洋權益,行政院海巡署將推出整備計畫,5年內投出88.5億,這部分怎麼看?

吳思瑤表示,基於維護台灣海疆安全,也看到中國現在正無所不用其極,處處進逼,當然台灣要強化對海巡弟兄海巡裝備的提升。國家即將投入高達88.5億的海巡裝備相關精進採購,希望朝野一起來支持。

吳思瑤強調,第一線海巡弟兄國家要給他們最精良裝備、最強大防護,唯有裝備精良才能確保台灣的海疆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520前夕馬英九二度訪中 民進黨團提醒:請好好替台灣宣誓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