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將赴中「馬習二會有譜」? 陳建仁:盼謹記國人對主權期待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去年3月27日才前往中國進行了為期12天的祭祖及訪中行程,馬辦昨(25)日證實,今年4月馬英九又將再次訪中,總天數為11天,同樣會帶「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前往交流。且傳出馬英九可能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日表示,尊重個人行程規劃,呼籲馬英九前往中國時應謹記國人對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期盼。

更多新聞: 快新聞/520前夕馬英九二度訪中 民進黨團提醒:請好好替台灣宣誓主權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會前受訪被問到馬英九將前往中國一事,甚至可能跟習近平見面。對此,陳建仁表示,尊重馬英九對個人行程的規劃,至於馬英九提出的相關安全保護要求,政府也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陳建仁也呼籲馬英九,前往中國過程應謹記國人對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期盼,也希望馬英九在訪中過程,能夠符合國人對他這方面期待。

媒體追問,怎麼看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喊話政府不應該有終戰指導,也修正逢中必反的說法,應該改為逢藍白舔中必反。

陳建仁笑回,「我沒有聽過這樣說法」,政府從來沒有逢中必反,政府也是積極推動兩岸的穩定、健康交流,希望透過對等對話、民主對話等方式,使得兩岸間能夠和平繁榮,也呼籲中國跟台灣也應該有很好的民主對話機會,讓兩岸人民都能夠受惠。

最後,媒體問到,傳出太平島碼頭竣工今日啟動,總統蔡英文不登島遭藍營質疑蔡政府不捍衛主權。

陳建仁強調,太平島是中華民國領域大家都毫無疑問,且全世界也有這樣的看法。但最近此海域蠻動盪的,大家看這這一兩天,確實也有單方面來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狀況。

陳建仁認為,政府會在這個關鍵時刻,繼續跟國際社會一起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所有國家都有責任,讓南海成為和平、自由、開放的海域,大家都能方便來通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又要去中國 韓媒斗大標題:「親中派」前台灣總統2度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