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將二度訪中11天 綠黨團酸:充滿鄉愁「回祖國看看」
馬英九即將二度訪中(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楊柏玨 台北報導

馬英九將二度率領年輕學生赴中訪問,並將此行定調為"和平之旅",將到廣東、陝西以及北京,還要參加中國主辦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陸委會提醒,交流互動應秉持對等尊嚴。立院民進黨團則呼籲他要傳達台灣主流民意、宣示主權,還大酸馬英九是充滿鄉愁,想回心目中的祖國看一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酸黃國昌永遠在鬧場 吳思瑤列過往紀錄:最不尊重人沒有例外

去年馬英九卸任後首訪中國,時隔一年,馬辦宣布,應中國官方邀請,馬前總統下個月,將二度訪中。

馬英九將二度訪中11天 綠黨團酸:充滿鄉愁「回祖國看看」
馬英九即將二度訪中(圖/民視新聞)


馬英九率領大九學堂共20名學員前往,共11天行程,4月1號出發,首站廣州、參訪黃花崗紀念72烈士相關事蹟,4號轉往陝西祭祀黃帝、參觀兵馬俑,但7號後才是重頭戲,他將轉往中國政治中心"北京"。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不管是中國的學生、同學,民眾或者官員,馬前總統都會希望能夠傳達,我們台灣人的心聲,我們台灣民眾是愛好和平,反對戰爭,我們希望兩岸要和平要交流。」

馬辦將此定位為"和平之旅",說是要傳達兩岸和平交流的概念。但民進黨立委沒在客氣,開轟國民黨為何永遠都有訪中團,還刻意挑在兩岸敏感時機。

立委(民)吳思瑤:「盡量避免去加入,有相當統戰意涵的活動,也希望在任何的行程當中,不管他會見了誰層級多高,他都應當基於台灣,中華民國前總統的身分,傳達正確的訊息,傳達台灣主流民意的訊息。」

被質疑配合中國演出的,包括建議蔡總統應登太平島,馬英九還拉前總統陳水扁下水,強調"我們任內都登過",甚至爆料美國曾強烈反對。


馬英九將二度訪中11天 綠黨團酸:充滿鄉愁「回祖國看看」
蕭旭岑透露 過去美方也曾對馬英九到太平島一事施壓(圖/民視新聞)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美國的反對可能會比,八年前更強烈,因為現在八年之後,這個所謂的中美對抗的形式,加上南海的一些新的發展,當年我們馬總統要去的時候,美方就三番兩次的,來一些阻撓的動作。」

但對媒體人唐湘龍爆料,陳水扁當年執意要去、美國不爽最後還用三字經罵扁政府。陳水扁也發文駁斥,說完全沒聽過,反控胡說八道,硬扯阿扁下水。

只能說從訪中行到太平島,馬前總統主張,屢屢引發爭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後一次總質詢!綠委送花致謝 陳揆:持續成為更溫暖堅韌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