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台南咖啡傳奇:隱居下營的資深咖啡豆烘焙師 美術一館附近的MIT磨豆機
MIT烘豆機取樣。烘咖啡豆不是傻傻地把豆子關在機器裡烘,要監看顏色對不對啦!(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咖啡傳奇,除了全國知名的「東山咖啡」,在下營隱居著一位比賽經驗和評審經驗都非常豐富的「咖啡烘豆師」,而美術一館附近一家咖啡豆專賣店的「烘豆機」居然是Made in Taiwan,這「烘豆師」和「烘豆機」的故事,這次要介紹給大家!

更多新聞: 擁「3大特色」台灣人超自豪!他反怨「優勢全破滅」大票網不挺:還是很讚

一位原在台北專門帶「咖啡競賽選手」的教師退休後,回到台南下營開了間「烘豆舖」,原本只「烘豆」在網路販賣,後來因為「附近鄰居」來跟買豆子時,看到他的比賽和評審經歷,就問可不可以「試喝」?烘豆師並未拒絕,結果原本只賣「豆子」的烘豆舖,擺了張桌子,多了許多沖煮咖啡的器材,客人除了買豆外,還可以品嘗「高手級」的手沖咖啡喔!

台灣趴趴走/台南咖啡傳奇:隱居下的營資深咖啡豆烘焙師 美術一館附近的MIT磨豆機
看到烘豆舖老闆這滿滿的經歷,你去買豆子,會不會也想現場喝一杯?(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而跟這位烘豆師聊天,還可以知道許多沖泡咖啡的秘訣,比如如果想要一分鐘沖好咖啡,那磨出來的咖啡粉,要比沖五分鐘還會好的咖啡粉還要細;還有沖泡咖啡「水的溫度會跟淬取時間正相關」!而咖啡豆的後製處理的方法,除了日曬、水洗外,還有一種比較新的「厭氧」,也就是討厭氧氣,就是咖啡豆在發酵的過程中,有一部分時間會把氧氣抽掉,加強乳酸的調子。

台灣趴趴走/台南咖啡傳奇:隱居下的營資深咖啡豆烘焙師 美術一館附近的MIT磨豆機
烘豆舖老闆表示現在他泡的咖啡「要難喝很難」,試喝只是再看濃淡而已!(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除了下營的隱居烘豆師外,台南美術一館附近有一家咖啡豆專賣店,他的「烘豆機」是老闆自己改良製作,老闆表示,進口的太貴了,而且「裸機」的規格,不符合台灣,如果要保養維修也很麻煩,所以他參考了一些日本、西德的烘豆機規格,改良製作自己的烘豆機兩台,一台是「大型落地式」,一台為「小台桌上型」,而這兩台機器完成後,老闆一用就是10多年到現在喔!

台灣趴趴走/台南咖啡傳奇:隱居下的營資深咖啡豆烘焙師 美術一館附近的MIT磨豆機
MIT咖啡豆烘焙機,大小兩台,烘焙時可以看到溫度!(圖片來源/魚夫提供)

本集趴趴走要帶大家喝手沖咖啡喔!敬請鎖定本周「台灣趴趴走」喔!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3點

更多新聞: 夢回《想見你》柯佳嬿包場挺許光漢新作!她1舉動慘遭施柏宇狠譏: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