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軍沱江艦首批全數交艦 蔡英文:證明台灣自主造艦的能量
海軍沱江艦首批6艘今(26)日全數交艦,蔡英文表示,這一再證明台灣自主造艦的能量,以及政府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台灣近年大力推動國防自主,「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後續量產型5、6號艦「安江」、「萬江」艦今(26)日舉行交艦典禮。總統蔡英文表示,首批6艘艦艇的目標已提前完成,證明台灣自主造艦的能量。她也感謝海軍弟兄姊妹在第一線的辛勞和付出,並強調政府會繼續努力打造現代化、專業化的優質部隊,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的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總統」力挺海巡!雲林艦交船、台北艦下水 蔡英文:打造更安全繁榮國家

蔡英文在致詞時指出,今天的交艦典禮,代表推動高效能艦艇「國艦國造」,第一批6艘艦艇的目標已全數達成。4年前她將第一艘高效能艦艇命名為「塔江軍艦」,其中的「塔」字就是象徵「國艦國造」的工作,只要堅持到底就會積沙成塔。

蔡英文提到,過去這幾年政府堅定地落實國防自主,由台灣自製的艦艇,一艘接著一艘命名、下水、交艦,速度越來越快。像是2021年,「塔江軍艦」通過作戰測評、順利成軍後,高效能艦艇的優異性能獲得國際認同,也加速量產;而今天的交艦作業,就是從原訂的2025年提前完成。

蔡英文也說到,她在月初剛參加海巡嘉義級巡防艦第3艘交船、以及第4艘的下水典禮,這些成就都一再證明台灣自主造艦的能量,以及政府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


快新聞/海軍沱江艦首批全數交艦 蔡英文:證明台灣自主造艦的能量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前往宜蘭,主持「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後續量產型5、6號艦「安江」、「萬江」艦交艦典禮。(圖/民視新聞)


蔡英文強調,高效能艦艇不僅具有匿蹤性、航行穩定性,更是海軍首型具備防空能力的小型艦船。現在首批6艘艦艇全數交艦後,除了取代即將汰除的錦江級軍艦,提升艦艇性能,也讓海軍的弟兄姊妹在執行勤務時,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她要感謝中科院及龍德公司的團隊同仁共同打拚,帶動「國艦國造」相關產業的升級,也促進國防科技發展,讓台灣的國防戰力和韌性能夠持續向上提升。

蔡英文最後也感謝海軍弟兄姊妹在第一線的辛勞和付出,政府會繼續努力打造現代化、專業化的優質部隊,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的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防自主看見成果! 蔡英文:用行動告訴全世界我們守護國家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