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首移師亞洲辦年會、第一站是台灣 工研院秀「金牌」交流
RIN首移師亞洲辦年會第一站是台灣。(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台灣工研院加入歐洲最大規模的研發組織協會,已經有20年歷史,旗下的RIN,研究國際組織年會首度移師到亞洲舉行,第一站選在台灣,今天盛大登場,工研院大秀肌肉,展出16項國際合作成果,準備導入企業,解決缺工和達成淨零碳排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單月電費不到650元家戶 曾文生:未來單月漲幅不超過30元

夾起扳手,和另一端的零件組裝在一塊,以往手工具產業要組裝通通得用人力,有了AI組裝系統,靠著雙機器人,利用AI演算法,導入企業,解決缺工問題,工研院大秀肌肉,厲害的關鍵技術不只這項。工研院材化所副組長蘇俊瑋表示這是目前太陽能板的廢棄物。這套易拆解的太陽能模組,解決傳統封膜,根本無法完整保存太陽能板廢棄材料,這技術,能得到高純度的再生晶片,回收再利用,工研院加入歐洲最大規模研發組織協會超過20年,旗下的RIN年會,首度移師到亞洲,台灣成功爭取,27號盛大登場,亮點技術還有這些。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說紡織研究所他們所研發出來,這個項目,它是做一個環保導電的墨水跟漿料,它是同時有得到RD100,跟愛迪生獎的金牌肯定,除此之外,我們跟德國最大的研究機構,叫做Fraunhofer,是用一種自走式適應性的機器人,來進行這種大型的結構件的焊接。

RIN首移師亞洲辦年會、第一站是台灣 工研院秀「金牌」交流
RIN研究國際組織年會首度移師到亞洲舉行。(圖/民視新聞)

16項國際合作成果有的已經導入國內外企業,這項低溫觸媒轉化技術,將二氧化碳再利用,和中油、中鋼也有合作,不只節能,成本也能減少約三成,剛接下RIN主席的工研院資深副總蘇孟宗力拼替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RIN首移師亞洲辦年會、第一站是台灣 工研院秀「金牌」交流
傳統機械手臂很難完成組裝動作,此為工研院開發關鍵技術的雙機械手臂能完成組裝。(圖/民視新聞)


RIN主席暨工研院資深副總蘇孟宗表示我們爭取到成為這個國際的組織的主席,然後聯合這些國際的法案,把台灣創新科技的研發成果,推展出去,幫助我們的產業在國際競爭力,能夠有提升到某一個地位,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強調可以更快的跟國際來接軌,那也可以把我們2035技術,策略藍圖的一些思考的一些方式,可以跟世界各國的研究組織來做分享。RIN2019年成立五年,是歐洲最大的國際應用研發機構平台,加拿大、日本德國法國芬蘭的國家研究院都是會員,工研院在裏頭嶄露頭角,也讓國內企業不落人後,超前部署。

更多新聞: RMT旗下博醫能合作工研院 幹細胞治療技術造福糖尿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