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意外衝擊全球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一艘懸掛新加坡國旗的貨輪,昨天疑似因為機械故障,撞斷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造成港口緊急關閉,當地居民憂心生計沒著落,失業危機罩頂,另外巴爾的摩是全美第九大港,事故造成船隻必須繞道,恐怕推高運費,讓全球通膨更加惡化。

更多新聞: 使用後「請打包」!聖母峰發臭「滿地都黃金」…尼泊爾勒令登山客:自己帶下山

巨大貨輪撞上橋墩,鐵橋應聲倒塌,美國巴爾的摩26號驚傳船隻撞斷橋樑事故,民眾天一亮就出門查看情況,看到交通要道「凱伊橋」斷成數截,心也跟著涼了半截。

巴爾的摩居民迪賽:「道路肯定會中斷至少四年,但更重要是盡快讓航道恢復暢通,否則這對巴爾的摩是種懲罰。」

斷橋意外衝擊全球

居民感嘆,巴爾的摩已經不再擁有全球最大煉鋼廠,通用汽車等大廠也早已離開,港口是城市僅存的金雞母。原來巴爾的摩港是美國第九大港,創造近16萬個工作機會、近4億美元稅收,2023年的貨物吞吐量就有5200萬噸,總價值約合2.6兆台幣。如今港口遭遇斷橋意外,何時重新開放,當局也避而不談,肯定的是居民生計將大受影響。

巴爾的摩市議員康威:「巴爾的摩是美國最大港口之一,也是地區的經濟發動機,更是推動全球貨運的重要齒輪。」

不只巴爾的摩當地,美國、甚至全世界的經濟同樣備受衝擊,專家分析,事故將迫使貨船繞道,造成貨物進口延遲,連帶加劇本就高漲的通貨膨脹,另外由於巴爾的摩隧道禁止帶有危險貨物的卡車通過,這些卡車也要繞近50公里遠路。

斷橋意外衝擊全球

英國船運協會政策主任艾洛:「貨運將會有緊急情況,一些大型乾散貨船的航運將很難重新安排。」

不過,本來情況恐怕會更糟,馬里蘭州州長摩爾就公開稱讚船員是英雄,因為他們發覺船隻斷電故障,緊急通報官員,州政府才能及時關閉橋梁,避免更多人員傷亡。

更多新聞: 外掛驚見「票投普丁」!國際電競賽遭駭鬧超大 他嘆:對選手而言挺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