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脫貧攏是假? 中國前2月個人所得稅收大減15.9%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宣稱中國已經全面脫貧,但事實上卻不是那一回事。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今年(2024年)1~2月個人所得稅收,比去年(2023年)同期少了15.9%,中產階級的收入與資產大幅縮水,返貧現象更為加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泰國「同性婚姻」法案下議院過關 有望成為亞洲第3婚姻平權國家

中國官方聲稱經濟大好,但近日公布的今年(2024年)前2個月個人所得稅收,只有3262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少15.9%,顯示貧窮人口正在增加。

南華大學副教授孫國祥:「因為現在中國消費信心的降低,它導致投資的下降,當然這種情況它展現在,整個收入上面其實有所減少,收入的減少導致目前就是稅收的下降。」

全面脫貧攏是假? 中國前2月個人所得稅收大減15.9%
​​​​​​​​經濟蕭條對窮人和有錢人,兩個極端的人影響不大,中產階級衝擊最嚴重。

據調查,38個城市的薪資降幅創史上新高,年終獎金也跟著縮水。

今年(2024年)白領階級的平均年終只有人民幣6950元,比去年(2023年)下降17.5%,其中金融業最嚴重,下滑35%,網路通訊業也下滑27%。

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中國這個返貧的問題,就是新冠之後來得更猛烈更具體,而且在逐漸擴大的趨勢,因為中國官方沒有這方面數據,我估計可能比往前的貧困,有所增加到1/3左右。」

全面脫貧攏是假? 中國前2月個人所得稅收大減15.9%
「中產返貧」的話題在網路延燒。收入縮水,失業,加上股市房市低迷,許多中產階級為了生活,被迫賤賣房產。

專家預估,無法滿足基本生活所需的「絕對貧困人口」,已經從3億增加到4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呂秀蓮也將訪中並會晤習近平 呂辦嚴正駁斥:完全沒有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