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施壓賴?傳中邀呂秀蓮接續訪北京 呂辦否認
馬習二會傳出4月8號登場 ( 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傳出4月8日將赴北京,二度會見習近平,香港媒體更指出,之後還會有卸任的重量級人士去北京,有媒體直指就是呂秀蓮,不過呂秀蓮辦公室否認!。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選在準總統賴清德就職前不到兩個月訪中,對岸勢必藉機施壓台灣,而且4月8日馬英九見完習近平,兩三天後,美、日、菲三國元首,也要在美國白宮舉行三方峰會,習馬會怎麼看都不單純。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8個案均食用兩餐點 皆肝衰竭、代謝性酸中毒

馬習二會傳出4月8號登場,離新任總統賴清德520就職不到2個月,背後動機引發質疑。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520政權交接過程確實是一個敏感時機,中國在利用馬英九這趟行程當中,勢必給予台灣一些額外壓力。

520賴清德就職前「馬習二會」? 吳思瑤:中國藉機施壓台灣
馬習二會傳出4月8號登場 ( 圖/民視新聞)

回顧上一次2015,台灣大選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前夕,馬英九在新加坡見了習近平。這回,選在賴清德520就職前,以"率領青年學子赴中交流"為由,再到北京二會,兩次時機點頗為類似,綠營立委認為,施壓台灣當局的意圖相當明顯。更微妙的是,4月8日習馬會,硬是搶在4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之前、緊接著11號,拜登、岸田還要跟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三方峰會,聚焦經濟及印太地區情勢,劍指中國。在國際間結盟抗中情勢升溫之際,習馬會怎麼看都不單純。

兩岸政策協會學者王智盛表示,它要形塑一個國際形象,台灣並不是美日菲韓等等這些團結國家的盟友,會造成國際社會對台灣支持的部分遲疑、疑慮,(馬英九)只在乎整個他所謂大中國情懷之下,自己的歷史定位是什麼東西。學者砲轟,馬英九甘為中國作嫁,國民黨勢必得承受苦果。

520賴清德就職前「馬習二會」? 吳思瑤:中國藉機施壓台灣
馬習二會傳出4月8號登場 ( 圖/民視新聞)

王智盛說,國民黨內部恐怕才是真正最傷腦筋的,因為有這麼樣的一個前總統,不斷的在這種壓縮,或者是牽制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我相信某種程度,也造成國民黨內部的一個紛擾。選在4月1日愚人節出訪,馬英九配合習近平演出,成了中國掩飾經濟衰退、房市崩盤等負面消息的最佳配角。香港媒體報導,北京也正積極邀請另一個已經卸任而且層級高的台灣重量級政治人物,在馬英九之後造訪,有媒體直指就是呂秀蓮,但呂辦否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化「極端情況」通訊力 數位部今說明三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