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艦提前完工!台灣首批「航母殺手」火力強大 縮時建造全紀錄一次看
海軍首批高效能軍艦,26日成功提前交艦,軍方也釋出縮時建造全紀錄影片,讓人一窺其強大火力。(圖/海軍司令部 提供)

中央社/綜合報導

海軍高效能艦艇第1批6艘軍艦昨(26)日全數交艦。負責建造的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說,艦艇具隱形匿蹤設計、不易被偵測,且火力大、戰力強,在不對稱作戰可以實施蜂群飽和攻擊,也是航母殺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軍沱江艦首批全數交艦 蔡英文:證明台灣自主造艦的能量

龍德造船公司昨天上午,在蘇澳商港12號碼頭舉辦「高效能艦艇安江、萬江軍艦」交艦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2艘軍艦交艦,也代表了海軍第1批6艘高效能軍艦已全數完成,6艘高效能艦艇,分別為塔江、富江、旭江、武江、安江及萬江軍艦。

國造首批「航母殺手」誕生!具高機動性且火力強大 最大船速達40節以上
海軍第1批6艘高效能軍艦已全數完成,在交艦典禮上正式亮相。(圖/海軍司令部 提供)

黃守真致詞表示,海軍高效能艦艇突破傳統框架,採用穿浪雙船體的創新設計,具有船速快的特性,滿載最大船速達到40節以上,且吃水淺可以靠泊台灣沿海的漁港,具有隱形匿蹤設計不易被偵測,有前瞻性的自動化及數位化系統,且火力大、戰力強。


黃守真指出,高效能艦艇是當今世界上同級艦艇中,火力最強大、最有戰力的艦艇,在不對稱作戰可以實施蜂群飽和攻擊,也是航母殺手,高效能艦艇是海軍自主設計,由民間造船廠建造的量產型艦艇,建造期間經歷長達3年疫情以及俄烏戰爭,引起供應鏈斷裂的嚴苛環境考驗下,第1批6艘全部如期、如質、如預算,順利完成交艦,是國防自主、國艦國造政策的最佳典範。

國造首批「航母殺手」誕生!具高機動性且火力強大 最大船速達40節以上
高效能艦艇具備高火力、高機動性,在不對稱作戰可以實施蜂群飽和攻擊,也是航母殺手。(圖/海軍司令部 提供)

根據典禮現場所播放的建造紀實影片所公布數據,第1批6艘的高效能艦艇的噸位為700噸,船速40節以上,裝配有旋轉式3D相列海蜂眼雷達、海劍二型防空飛彈16枚、雄風反艦飛彈12枚,以及76快砲、方陣快砲等。

影片同時揭露,第1批6艘高效能艦艇於動態測試中,曾經在海試測得滿載極速45.1節;右滿舵於舵角30度的情況下,高速迴旋前進小於400公尺,高速迴旋橫距小於250公尺;高速進退俥的動態測試中,則是全速前進至靜止約40秒。

更多新聞: 「安江艦」、「萬江艦」交艦 沱江級軍艦量產型第一階段全數撥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