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不能常吃?醫師直指果糖為隱藏兇手:上癮比嗜酒還要可怕
魏士航醫師在影片中指出果糖比嗜酒風險還要高的原因,並表示對於含有高尿酸的人,水果並不能作為平時攝取營養的來源。(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甜食在近年來,推出越來越多的種類,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也是一種治癒身心的存在,不過,魏士航醫師指出,果糖對於身體的健康,甚至會比嗜酒的風險還要來的更高,其中因為果糖隱藏在各種加工食品內,會不自覺的持續攝入,且醫師提醒,不管是果糖還是酒精,只要攝取過量,對身體的代謝和內臟功能,都會造成一定的危害。

更多新聞: 體重快速下降要注意!醫師揭糖尿病7大無痛症狀 日常3招助逆轉高血糖

首先魏士航醫師提到,人類無法自行代謝尿酸,也沒有可以自行合成抗氧作用維生素C的功能,因此尿酸負責了約百分之35至65的抗氧作用,不過高尿酸,可能會對身體帶來痛風及許多代謝上的問題,嚴重可能會引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腎臟疾病等;而果糖則為最油的的碳水化合物,都只能透過肝臟來代謝,不過在代謝過程中會生成尿酸,刺激到脂質的新生,進而產生脂肪,同時也會加速代謝果糖的速度,導致惡性循環,使脂肪生成的更多。

水果不能常吃?醫師直果糖為隱藏兇手:上癮比嗜酒還要可怕

高尿酸對於人體來說,若沒有強行控制,嚴重恐會引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腎臟疾病等問題。(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而果糖與酒精相比要嚴重的關係,是因為酒精會使人們感覺到頭暈,不過果糖卻能夠直接欺騙大腦,會感覺到缺乏飽足感,導致不斷的進食,且果糖很容易隱藏在各種的加工食品當中,不知不覺就會攝取過量;另外,人體會對果糖產生成癮效應,研究中發現果糖會引發瘦素阻抗,增加攝食的欲望,然而果糖的攝取量又較難以察覺,在進食中,很容易超過一天基本的攝取量。

水果不能常吃?醫師直果糖為隱藏兇手:上癮比嗜酒還要可怕

比起酒精還要風險還要更高,其因是果糖很容易隱藏在各種加工食品中,不知不覺就會攝取過量。(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為了迎合市場需求,雖屬於原型食物的水果,不過卻有文章指出,與數千年種植的水果幾乎不一樣,魏士航醫師認為在某種程度上,現代的水果,也可以視為一種被改良過的一種加工甜食,且市場上大部分的水果,幾乎都超過農委會訂的甜度標準,對於高尿酸的人來說,水果會是一種具有風險的甜品,並不能作為日常生活中,必須攝取的營養來源。

水果不能常吃?醫師直果糖為隱藏兇手:上癮比嗜酒還要可怕

市場多數的水果,甜度都超過農委會訂定的標準,因此魏士航醫師認為,對於有高尿酸的人來說,不應該把水果當成攝取營養的來源。(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更多新聞: 痘痘好不了要注意!小心「高胰島素血症」 醫傳授「2好3不」飲食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