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這樣點也不行?醫師曝「攝取微糖=喝毒油」 恐增加患脂肪肝風險
許芷瑜醫師分享,喝下微糖茶,其實等於攝取了有毒的油,增加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不少人為了兼顧健康,買飲料時多數會選擇微糖,認為這樣能攝取較少的糖和熱量,而肥胖專科醫師許芷瑜日前分享,其實喝下微糖飲料,等於喝了有毒的油,甚至增加了患上脂肪肝、三高的風險,為此她提出日常生活中,如何慢慢戒糖的辦法,不僅能維持健康,還能達到減重的效果。

更多新聞: 比超慢跑有效?醫師曝「吃睡練」增肌減脂關鍵:重訓能防肌肉流失

許芷瑜醫師分享,果糖研究權威Richard Johnson曾提出一個假說,由於遠古時期大自然環境惡劣,因此人類演化出一個求生開關,透過攝取果糖引發飢餓感,讓人類去覓食並增加體重,以便累積脂肪度過寒冬;可如今人類生活便利,食物唾手可得,在這樣的情況下,遠古時代的求生開關,反而變成了肥胖觸發器。

飲料這樣點也不行?醫師曝「攝取微糖=喝毒油」 恐增加患脂肪肝風險
許芷瑜醫師分析,如果每天都喝1杯微糖飲料,平均1年下來就喝了12罐果糖。(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許芷瑜醫師提到,美國內分泌學家Robert Lustig曾說,過度攝取一個含糖飲料,其實等於在喝有毒的油,許芷瑜醫師也分析,倘若每天喝下1杯微糖飲料,不到一個月就能喝完一罐果糖,平均下來1年就喝了12罐,大大增加患有脂肪肝的風險,因此她認為,如果可以的話,維持健康最好的辦法就是戒糖。

飲料這樣點也不行?醫師曝「攝取微糖=喝毒油」 恐增加患脂肪肝風險
許芷瑜醫師建議,日常可以透過調整飲食來戒糖,再加上減重和運動,減少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許芷瑜醫師建議,想要慢慢戒糖的話,平日三餐可以選擇自己煮,或是吃營養素、纖維質和蛋白質比例高的原型食物,平常想和「有味道的水」,可以選擇不喝手搖飲和果汁,改選無糖茶和黑咖啡;肚子餓時,建議喝無糖豆漿,或吃茶葉蛋、黑巧克力和堅果消除飢餓感,再加上適量的運動,不僅能幫助體重管理,也能減少患上脂肪肝的風險。

更多新聞: 體重快速下降要注意!醫師揭糖尿病7大無痛症狀 日常3招助逆轉高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