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案檢驗「標準品」 彰基無償提供 縮短檢驗時間
米酵菌酸檢驗標準品一罐3萬8千元彰基無償提供。(圖/民視新聞)

中部中心 /許家程、李文華、蔡枘埏台中彰化報導

台北寶林茶室中毒案,確定在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而檢驗所需的關鍵「標準品」,所幸彰化基督教醫院主動、無償提供,加快檢驗速度。原來彰基當初是為了興建實驗室,購買了檢驗標準品,其中就包含了"米酵菌酸",而全新未開封的米酵菌酸標準品,也火速送往台北,讓檢驗結果提前出爐。

更多新聞: 米酵菌酸引全台恐慌!網問「吃隔夜飯是不是要死了?」專家解答QA一次看


寶林茶室中毒案檢驗「標準品」 彰基無償提供 縮短檢驗時間
彰基無償提供米酵菌酸檢驗標準品助釐清中毒原因。(圖/民視新聞)


彰基檢驗室,檢驗人員在實驗室忙進忙出,寶林茶室中毒案,死者體內被驗出米酵菌酸,檢驗結果會這麼快出爐,關鍵就在彰基提供了米酵菌酸的檢驗「標準品」。米酵菌酸檢驗標準品,0.5毫克要價就要38000元,價格相當昂貴。當初彰基是為了興建實驗室,購置多種類的檢驗標準品,以應付各種突發情況,其中就包含米酵菌酸標準品,一直沒使用的標準品,全新未拆封,火速送往台大法醫所。發生中毒疑雲,衛福部等相關實驗室,紛紛向國外訂購米酵菌酸標準品,但最快也要下周一才能到貨。沒想到,國內彰基就有,縮短了檢驗時間,立下汗馬功勞。



寶林茶室中毒案檢驗「標準品」 彰基無償提供 縮短檢驗時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 洪東榮。(圖/民視新聞)


寶林茶室中毒疑雲,毒物專家說除了粿條,黑木耳也有可能是禍首。另外米酵菌酸中毒症狀,毒物科專家洪東榮也建議,可以試試看,用於乙酼氨酚中毒的解毒劑NAC,或許能阻斷病程發展。罕見的米酵菌酸中毒案,台灣驗出首例也震驚社會,全台專家學者動起來,要追中毒原因,也要找解毒劑。


更多新聞: 致死率30%起跳!超毒「米酵菌酸」易現蹤2食物 快速繁殖條件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