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烹煮殺不死 易在椰子與玉米繁殖
SARS專家何美鄉語重心長,上廣播節目分析寶林中毒案元凶「米酵菌酸」。(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李奕翰 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找出元兇「米酵菌酸」,現在第二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出,這是相當罕見的毒素,兇猛程度讓死亡率最高可達100%,曾參與抗SARS行動的中研院博士何美鄉今天上廣播節目,呼籲要將米酵菌酸在控制一定範圍,不要進到植物生態。

更多新聞: 梅雨將至防淹水!台南市完成62座抽水站整備工作

主持人周玉蔻vs.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現階段當務之急就是,趕快找到(米酵菌酸)是來自哪裡,宏觀的歷史角度來看,這是台灣第一個病例,不要變成進入我們的植物生態。」SARS專家何美鄉語重心長,上廣播節目指出寶林中毒案元凶「米酵菌酸」,雖不至於人傳人,但只要逮到機會,就會在土壤生長。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米酵菌酸)它本來,就是一個植物的病菌,不是人的病菌,只要是在一個潮濕的環境,它應該是很容易落地生根,看起來它在中國已經落地生根,我們希望找到的是某進口食物,不是台灣自產的。」


米酵菌酸烹煮殺不死 易在椰子與玉米繁殖
事發餐廳所用粿條已經被衛生局帶回調查。(圖/民視新聞)


專家建議一一鎖定茶室內查扣的所有食物,希望培養出米酵菌酸,進一步釐清案情,衛福部專家指出,米酵菌酸是罕見毒素,是從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喜愛富含脂肪酸食物,像是椰子和玉米,而且症狀十分兇猛。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3.28):「代謝性的酸中毒因為沒有辦法代謝,所以全身呢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掉,數個小時到一天內,就造成了死亡發病,整個死亡率在過去的文獻裡面,從30%到100%。」


米酵菌酸烹煮殺不死 易在椰子與玉米繁殖
衛福部指出,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圖/民視新聞)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唐蒼蒲伯克氏菌)是很挑剔的細菌,所以它不是那麼容易產生食物中毒,一定是你的管控出了很大的問題。」醫師一一現身說法,食藥署也呼籲消費者如何自保,因為米酵菌酸不因洗滌或烹飪被破壞,關鍵在預防這類澱粉發酵食品,不要長期存放不當環境,台灣史上頭一遭米酵菌酸中毒案件,專家學者醫界都想從慘痛經驗中找出答案。

更多新聞: 致死率30%起跳!超毒「米酵菌酸」易現蹤2食物 快速繁殖條件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