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釀2死!米酵菌酸「這毒素」恐成死因 醫師:會造成全面性細胞死亡
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醫師曝粒腺體毒素會造成全面性細胞死亡。(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累積18例身體不適個案通報,其中2人死亡,食安危機讓國人人心惶惶,其中一名死者檢體檢出「米酵菌酸」,成為台灣首例,對此,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指出,米酵菌酸是粒腺體毒素,其中最常聽到的粒腺體毒素就是氰化物,會造成「全面性的細胞死亡」。

更多新聞: 台灣過去0案例!他揭「2條件」才能繁殖米酵菌酸 推測:可能是別的毒素


寶林中毒釀2死!米酵菌酸「這毒素」恐成死因 醫師:會造成全面性細胞死亡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累積18例身體不適個案通報,其中2人死亡。(圖/食藥署提供)

王介立在臉書發文解釋什麼是粒腺體毒素,「如果把地球比喻成人體,把國家比喻成細胞,那粒線體就是國家的發電廠。米酵菌酸的作用,就是對全地球的所有發電廠發起無差別攻擊,等於就是讓全球直接陷入停電狀態」,將這比喻換到人體上,就是細胞無法進行呼吸作用,無法產生能量,因此就是全面性的細胞死亡,王介立指出大家最常聽到的粒線體毒素,就是氰化物。

王介立進一步說明,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最早出現在印尼,首次報告是在1895年,隨後在中國也出現相關案例,2015年甚至首次出現非亞洲地區中毒案例,非洲莫三比克有群眾喝了自製的發酵玉米粉飲料,造成75人死亡。

毒物科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告訴中央社記者,米酵菌酸最喜歡的環境在攝氏溫度22到33度、酸鹼值中性,若人們不慎吃到污染的食物毒素直接攻擊人體細胞負責製造能量的線粒體,影響細胞呼吸,只要1毫克就會致命個案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類似急性腸胃炎症狀,甚至可能在1天之內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達4成以上。更可怕的是,米酵菌酸沒有解毒劑。

更多新聞: 謝忻「這天」才吃寶林粿仔條!驚恐PO食物照...身體現況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