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俄記者遭捕1週年 華爾街日報控訴俄方非法拘留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1名駐俄記者,去年的今天(29)遭俄羅斯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逮捕,但1年過去,美方表示俄國當局至今都沒有提供合理拘押理由,甚至沒提供證據就延押,日前宣布持續監禁到6月30日。而華爾街日報在他遭補滿1年這天,特別撰文控訴俄方行為。

更多新聞: 認了邁入另個階段!許藍方赴美「秘密計劃」全紀錄 談婚姻大事這麼說

美國華爾街日報29日報紙頭版,整片空白,是對俄羅斯當局強烈控訴,因為1年前的這天,自家駐俄美籍記者,格什科維奇遭俄國執法當局抓走拘留,成蘇聯時代以來,首位因間諜罪遭捕的西方記者,空白原本是他能寫下的故事。1年來華爾街日報和美國政府強烈否認俄國對他的指控,說俄方是非法拘留。

美駐俄記者遭捕1週年 華爾街日報控訴俄方非法拘留

媒體獲得他最新出庭的照片,26日聽證會上,被關在玻璃小房的格什科維奇對鏡頭微笑,面對困境毫不怯弱。現年32歲的格什科維奇,根據身旁好友描述,總是好奇心滿滿,喜歡探索城市,與當地許多記者都是好麻吉。

美駐俄記者遭捕1週年 華爾街日報控訴俄方非法拘留

金融時報記者伊萬諾娃:「他現在很好,絕對會堅持下去,他不會允許自己沉溺沮喪情境,其實他花很多時間寫信給我們,想讓我們放心。」

俄國法院多次延押格什科維奇,最後一次聽審,將延長監禁到6月30日。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俄羅斯又在一次假聽證會後,延長格什科維奇的拘留,俄國當局甚至沒有提供任何犯罪證據,事實上完全沒有提供關押他的合理理由。」

美國駐俄國大使崔西:「對格什科維奇的指控完全不實,並非不同解釋的問題(指控內容)為虛構。」

事實上這幾年,俄方頻頻逮捕美國公民,包括現年54歲的美國前陸戰隊員惠蘭,2018年遭判間諜罪要服刑16年,目前仍在獄中。有歐美外交官員認為,俄國想要藉由這些遭捕美國公民,作為談條件的籌碼,而美方表示不會放棄援救和談判。

更多新聞: 治癒系「狗狗瑜伽」淨化身心靈!四腳萌獸「超放肆搗亂」網急問:哪裡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