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顛覆傳統 有望創新產業生態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3D列印又有重大突破!台中榮總的口腔顎面外科與3D列印研發小組,共同研發出3D齒模列印技術,讓顏面受損的病人不僅能恢復口腔咀嚼功能、更能改善顏面外觀。事實上,3D列印技術早已跨足各個領域:醫美用它來隆鼻、汽車產業靠它來製造高檔零件、建築師甚至利用3D列印蓋出特殊造型的房子。3D列印為什麼這麼神奇?帶您一起來認識。

更多新聞: 多久洗一次頭算乾淨?醫:1週洗「這次數」髪質佳避免油脂引起發炎

3D列印是一種直接把實體東西印出來的積層製造,聽名字就能大概想像,它是利用列印噴頭去噴出材料,一層一層噴,一層一層堆積,不斷重覆這個過程,直到材料疊得夠高夠厚,成為我們要的產品的樣貌。不管是鞋子、房子還是車子,只要在電腦中建立模型數據,再找到正確的材料,3D列印幾乎什麼都印得出來。

台科大機械工程系鄭正元特聘教授:「3D列印,基本上就是一層一層的加法,把它堆疊起來。那基本上它叫做3D列印,但是它基本上也是列印的一種方法。只不過以前是把這些材料噴在紙上,現在我們把它噴印在一般的塑膠、金屬或是陶瓷這樣的材料。就可以把一個東西慢慢一層一層疊起來。」3D列印顛覆傳統 有望創新產業生態鏈3D列印能突破傳統工法的限制,一體成形的製造出各種創意結構,讓建築工法有更多揮灑的空間。

成大建築系副教授柳川肯:「用3D列印的方式,我們可以控制它,它是用一個表面,裡面用填充的方式,去給它強度什麼的,假設我們在這一塊的話,我們可以比如說下面連結管的部分設定比較密,讓它強一點密一點。」3D列印顛覆傳統 有望創新產業生態鏈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有愈來愈多人了解到3D列印的優點,讓3D列印的優勢,幫助我們走向更便利、更不一樣的世界。

更多新聞: 寶林員工沒中毒!他驚問「餐飲業不吃自家菜」?網猛點頭:只有「這餐廳」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