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案米酵菌酸奪命 何美鄉籲民眾別恐慌:調查應走「這路徑」
何美鄉(中)受訪。(圖/取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寶林中毒案持續延燒,目前已累積2死,衛福部昨(28)日晚召開記者會證實在一名死者解剖驗出罕見強烈毒素「米酵菌酸」。對此,中研院前研究員何美鄉今(29)日表示,大家暫且不用恐慌,並且把它看成局部的現象,她也說到,目前都還沒看到有提烹調前食物的保存SOP等,因此應該要走「食物保存缺失」的路徑(去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合國報告「海地幫派暴力如災難巨變」 今年已逾1500人死亡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晚證實,初步解剖確實發現「米酵菌酸」存在,是台灣首次驗出;但究竟真兇是不是它,仍待後續進一步培養與確認。台大醫師姜至剛說明這種東西,是1種會阻斷細胞獲得能量的可怕毒素,且一旦發病,致死率高達30%至100%。

中研院前研究員何美鄉今早接受《新聞放鞭炮》訪問,針對該起案件,她認為民眾暫且不用恐慌,並把它看成局部的現象,因為這麼嚴重,它在哪裡發生也會知道。

何美鄉說,因為它(米酵菌酸)是耐熱性的,就要思考病源,它是在滋生過程產生毒素,孳生的話一定是在一個容易滋生的環境,通常都是比較室溫,如果放在冰箱就比較不會,不過目前沒看到有提(寶林)烹調前食物的保存SOP等等。

何美鄉說明,它只要在溫暖、潮濕的狀態就會滋生,滋生過程產生毒素,所以對自己來說,現在應該是寶林在保存食材上有疏失,如果是跟著食材進來,應該是要走「食物保存缺失」的路徑,那麼一定要去找,到底是哪一個食材。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下月赴中祭拜黃帝陵  苦苓酸「拜虛構人物」:頭殼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