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台灣重要豬病論壇登場 邀請南韓學者分享豬病防治策略
仔豬殺手水腫病 已有疫苗可防控!(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第八屆台灣重要豬病論壇,30日在大台南會展中心舉辦,現場邀集了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和產學研,各領域代表齊聚一堂。會中討論如何凝聚各界力量,持續防守重大疾病入侵,論壇也邀請到長期專精豬病研究的韓國重量級學者,分享韓國在豬病防治,和動物精準醫學的投入成果。

更多新聞: 懷念阿嬤的味道 雲林「古早味碗粿」堅持當天現做


第八屆台灣重要豬病論壇登場 邀請南韓學者分享豬病防治策略
第八屆台灣重要豬病論壇 產官學研共同激發創意!(圖/民視新聞)

經過超過20的努力,台灣終於在2020年,從口蹄疫疫區除名,政府也努力讓台灣豬,重返國際市場。不過近年來還有其他豬隻疫病的嚴峻挑戰,也凸顯這場論壇,對畜牧產業的重要意義。

嘉義大學獸醫學系特聘教授郭鴻志表示,那這幾個單位相互的配合,跟合作讓我們的論壇裡面,激發了很多新的思維跟想法,尤其是像疫苗的防控這些疾病,包括了飼養管理,就像我們現在疾病的流行趨勢,還有疾病的防控這些重點。集結產官學研各界,還特別邀請到,來自韓國的重量級學者柳瑩銖博士,他長期專精豬病研究,尤其對於類似,造成仔豬急性斃死的水腫病,也有防治策略。

獸醫病理學教授柳瑩銖強調,因為抗生素飼料配方,這些控制效果都不好,現在我們研發出非常安全的疫苗,也在實驗中獲得良好的免疫反應。

第八屆台灣重要豬病論壇登場 邀請南韓學者分享豬病防治策略
台灣重要豬病論壇 邀請南韓學者分享防治策略!(圖/民視新聞)

近年來非洲豬瘟的嚴峻挑戰,還有近期梅花肉片,驗出西布特羅,都顯示台灣要重振養豬產業,還有很多難關需要突破。藉著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全面性的關注思考,台灣豬的產銷未來,真正提升台灣養豬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更多新聞: 爌肉飯名店豬肉晾路旁沒防護 八哥鳥飛來吃肉 引發食安疑慮